搜索 解放军报

巴特尔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6 13:47

407 巴特尔

巴特尔,男,蒙古族,1990年8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消防救援支队玉泉区大队南二环路消防救援站站长。

巴特尔放弃当一名射箭运动员的梦想,成了一名消防战士,14年消防救援生涯,4000多个日夜坚守,4500多次生死考验,护佑数以百计被困群众的生命,用青春和热血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善于钻研,苦练业务。巴特尔独立研发的“内攻灭火3人班组战法”“狭小空间破拆搜救技术”被广泛推广。他总结历次参加灭火救援行动的经验教训,写下20余本“火场日记”,成为支队开展战例研讨和复盘推演的“工具书”。他针对辖区每一条街道、每一个消防水源、每一家重点单位都做了电子数据库,累计深入辖区单位3000多家,巡勤路线累计7万多公里,绘制作战预案1700多份。

紧急救援,使命必达。2009年赤峰制药公司“8·5”液氨运输车泄漏事故中,他勇当先锋,搜寻被困人员,当发现3名工人无力逃生时,果断摘下空气呼吸器让给工人。救援结束后,他因氨气中毒昏迷,在医院抢救两天两夜才化险为夷。2016年8月5日,巴特尔接到命令:新营子镇一名群众不慎掉落枯井,生命危在旦夕!他瞬间想起,当年父亲就是因为执行枯井救援任务壮烈牺牲的。面对险情,他毫不畏惧,主动请缨,迅速下井实施救援,将被困群众成功救出,转危为安。

2020年3月,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执行北京国际航班分流任务,为做好“外防输入”抗疫工作,他主动挑起备降隔离点驻勤重担。在被确诊为肠梗阻、医生建议手术的情况下,他拒绝手术治疗,仅靠服药维持,重返岗位继续执行任务。他连续115天坚守抗疫一线,随警出动100余次,完善应急预案20余份,开展灭火实战演练40余次,协助防疫部门开展消杀60余次,圆满完成任务。

巴特尔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荣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北疆楷模”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