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发挥党委领导作战的优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文平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8-04 08:24

党委领导作战,既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作战中的具体体现,也是夺取作战胜利的重要保证。如何把这一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对于提高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至关重要。

党委领导作战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早在南昌起义时,我党就专门成立中央前敌委员会,在起义部队团以上单位建立党的组织。古田会议上强调,红军必须实行党委制,使党的组织真正成为领导的中枢,必须坚决防止和避免“党与军事分离”“党不能领导军事的危险”。实践证明,党委领导作战,既出凝聚力,又出战斗力;既保证军队克敌制胜,又保证军队永不变质。我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包括党对作战的领导。

当今时代,军事和政治的联系更加紧密,政治因素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日益突出,每一个具体作战行动,都可能直接影响军事政治斗争甚至国家战略全局。信息化战争改变的只是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和指挥手段,并没有改变“战争是政治的继续”这一本质,没有改变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的规律。信息化战争仍然是政治的继续,军事仗的背后仍然是政治仗。只有坚持党委领导作战,才能确保军令政令畅通,确保各级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思考谋划军事斗争,做到叫打就打、喊停就停,令行禁止、毫不含糊。

信息化战争,战场空间多维一体,参战力量多元融合,作战进程和节奏加快,作战行动整体联动。坚持党委领导作战,有利于把决策部署纵向直达基层、横向贯穿各个作战体系,有利于实现党委决策科学性和军事指挥灵活性的有机统一,有利于把党严密的组织力、高效的执行力凝聚成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可以说,越是信息化战争,越是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越需要集体智慧,越需要加强党委对作战的领导。如果不能恰当地处理党委领导作战与指挥员指挥作战、党委会与作战会等方面的关系,或不能优化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就不可能适应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

一个不善领导作战的党委,是不合格的党委;一名不懂指挥作战的党委领导,是不称职的领导。各级党委应按照合成、精干、灵便、高效的原则,系统整合参战力量,强化集体领导、注重科学决策、规范决策方式、简化决策程序,既要保证对作战实施坚强有力的领导,又要做到以快应快、以活应快、以准制快,防止贻误战机。各级党委领导要站在时代前沿、军事前沿、战争前沿,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努力掌握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不断增强善谋打仗、能打胜仗的能力。

(作者单位:32368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