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陈薇:为国铸盾的“人民英雄”

来源:中国军视网作者:张欣格 高坤 张振威 王迪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8-09 20:32

2021年6月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习主席将“七一勋章”授予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员。

当习主席讲到,共产党员要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时,台下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不由想起了一年前的武汉抗疫时光。

中国工程院院士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 陈薇

习主席的指示我记得特别特别清楚,而且我觉得是终身都难忘的。因为我是30年的军龄,也算是一个老兵。在这么关键的时刻、特殊的时期,被我们最高统帅点将,我觉得这是一种莫大的荣誉。

陈薇是生物安全专家,她带领团队长期从事生物防御新型疫苗和生物新药研究。狙击非典、汶川救灾、奥运安保、援非抗埃......一路走来,陈薇面临的几乎都是与死神争夺生命的“魔鬼课题”,但每在危急关头,他们都能不辱使命、敢打必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由军队抽组的军事医学专家组在农历大年初二紧急奔赴武汉,全力进行科研攻关,驰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学研究,陈薇就是这一支队伍的领头雁。担负为武汉人民筑起安全屏障的任务,陈薇和她的团队是有底气的。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 于长明

我们的压力在于具体的把这一个环节给做好,但是院士她就不一样,她要通盘地考虑,就不管是前方的工作,还是后方的研发工作,后方可能也包括一些药物疫苗抗体,这所有的工作她都要通盘的考虑,所以说她承担的压力是很大的。

主席的重托、人民的期望,是压力更是动力。陈薇带领团队在危难关头迎难而上,不分日夜,集智攻关。就像陈薇头上骤然增加的白发一样,在武汉,谁都不知道陈薇到底什么时候休息。好像无论什么时间向她汇报,陈薇都能迅速回复。

中国工程院院士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 陈薇

我记得很清楚,我和另外6名共产党员,一共7名共产党员在党旗下接种了我们自己研制的新冠疫苗。我们更早时期为我们疫苗的后续地研发,提供了真正的人体数据,包括后续我们的临床剂量的选择,临床疫苗程序的选择等等,都提供了前期的数据。

科研的过程是反复的,这一次团队没有时间试错。几十年的经验积累,能够想到能够做到的都用上了。

陈薇团队用最短时间成功研制出疫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一直是她作为一名军人始终秉持的坚定信念。

这些年,陈薇的高光时刻总是与一次又一次的急难任务相关联。而她,也总能够受命于危难之际,用超乎想象的速度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某所副所长 徐俊杰

她的家国情怀肯定是很高的,这是毋庸置疑的,其实大家看起来觉得怎么每次好像她都抓住了机会,好像觉得运气特别好,其实不是,她一直有很高的战略的格局,就是我们作为一个部队的科研单位,我们首先得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家需要军队需要我们就得做。

已知有手段,未知有能力。在陈薇看来,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始终是科研工作者应有的追求,更是军人应有的担当。

入伍30年来,陈薇致力于生物防御应急疫苗核心关键技术突破、研发体系建设和重大品种创制及转化应用,为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安全筑起一座“生物坚盾”。2020年8月11日,习主席授予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此时的她正在基层部队为官兵服务。对于陈薇来说,这是接受荣誉最好的战位。

“人民英雄”这个国家荣誉称号,是个至高无上的荣誉,是个沉甸甸的荣誉。但是我很明白这个荣誉不是属于我个人的,我只是上台领奖的一个代表,我的身后是代表着对我们这个团队、这个整体的肯定。

姓军为战、强国为民,我是一名军人,这身军装时刻提醒我们,要成为为人民负重前行的人,要成为为人民守护岁月静好的人,要在自己岗位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呵护神州安全、为护航人民的健康和平安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我一生的追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