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雄试飞员戴明盟:航母战斗力建设的实践探索者

来源:中国军视网作者:郭华秀 陈虹羽等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8-09 19:16

近日,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连续数天的多课目、高强度、跨昼夜飞行训练。在细致的飞行准备之后,戴明盟驾驶战鹰飞向海天。

戴明盟是中国航母舰载机着舰第一人,2012年11月23日,他驾驶歼-15战机在辽宁舰成功着舰,2014年被中央军委授予“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称号。从那时起,戴明盟从一名优秀飞行员向着舰载机指挥员、飞行教员不断转型。

▲ 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 戴明盟

我也知道11月23号这一天非常重要,但是对我个人来讲,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一个飞行日,我要专注在任务本身,这样就不会分心。而且我们之前把整个过程都已经成百上千次反复地验证,每个过程每个细节每个数据都验证的非常充分。我们当天所要干的事情,就是把我们以前做好的事情,再把它做好,每个细节100%不出问题。

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来到海军某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他勉励大家,要“再接再厉、深入钻研、勤学精练,早日成为优秀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领袖的嘱托为官兵们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也成为戴明盟一直坚持的奋斗目标。

 

▲ 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 戴明盟

这对我们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鼓舞。他做的指示至今还激励着所有的飞行员,勤学精练,让他们到海上去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组建之初,戴明盟就开始参与培养第一批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短短半年时间,他们先后完成了飞行员编队、低空、飞机改装、歼-15特技等课目,大大缩短了舰载机飞行员培养训练周期。

▲ 海军舰载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郑子谦

在飞行上他看问题非常准,因为他飞得非常多,飞行经验非常丰富,像我们走过的路都是他原来走过的路,所以他能很准确地找到我们的问题在哪,并给我们指出来,所以对我们的飞行帮助很大。

▲ 海军舰载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何志

因为他是试飞员出身的,所以整个到后面的教学工作的话都是对我们要求比较严谨,比如说规定的数据是什么就是什么,就必须达到,差一点都不行。

首批舰载机飞行员起降成功,只能算是“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为了让航母舰载机尽快形成战斗力,戴明盟带领年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随中国航母编队出岛链、跨海区开展实战化训练,在不同海区复杂水文气象条件下进行舰基起降、空战战术、伙伴加油等课目训练,迈出了中国航母驶向大洋的关键一步。

▲ 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 戴明盟

我们现在的航母工程包括舰载机的飞行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再往前走,任何一步它都是在突破,都是在创新。

在航母战斗力生成中,机舰融合是关键。随着舰载机飞行员队伍日益壮大、培养模式日益成熟,让舰载机飞行员与整个航母作战系统形成密切协同,成为了戴明盟和战友们新的奋斗目标。

▲ 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 戴明盟

机舰融合包括人的融合,包括管理的融合,包括装备的融合,我们现在大概简单地理解就是飞机和船之间。两个专业,航空和航海,这两个专业怎么融合?再有就是管理上,整个管理体系要融得进去,要形成一整套标准工作流程。

从一名飞行员,成长为舰载战斗机试飞员,再到航母着舰指挥员、飞行教员,戴明盟直接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航母战斗力的一次次突破。对于一个战斗机飞行员来说,48岁已经是停飞年龄,而今年已经50岁的他每年都会提交“特许飞行”的申请,希望能够再飞几年,带出更多的飞行员。

▲ 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 戴明盟

我们舰载机飞行事业当中,现在还是一个起步阶段,目前我们还是对教员对指挥员,还是很需要的,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我还是应该把自己的飞行生涯再延长几年,多干几年活,多为海军做出一些贡献。

▲ 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赵春

他平时对自己的要求很严谨很严格,天天经常参加锻炼,身体状况一直维持的很好,所以说无论他从身体方面,还是从他精力方面,都完全继续胜任飞行事业。

飞行生涯进入了倒计时,戴明盟对每一个架次、每一次起落、每一次飞行任务,都会格外珍惜。作为一名飞行教员,他必须严格控制自己的生活以保持飞行状态。

▲ 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 戴明盟

有一些必不可少的东西,比如说锻炼身体、看书、学习、到部队里飞行、跟这些年轻人在一起,这一部分仍然要变成你生活的一部分,你不能把它抛弃掉,你才能保持到一个状态,才能适应现在我们的工作和任务。

随着海军逐渐走向深蓝,我国航母编队的航迹也驶向远海大洋,戴明盟和他带领的舰载机飞行员队伍始终不忘习主席嘱托,再接再厉,深入钻研,勤学精练,努力让一批批舰载机飞行员逐梦海天。

▲ 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 戴明盟

航母舰载机它作为我们海军主要的作战力量之一,它也要适应整个海军战略调整的变化,将来我们的航母编队也要走到深海大洋去,保护我们国家的利益,维护世界和平。

(记者:郭华秀 陈虹羽 高宏伟 邓泽铭 姬青松 翟沛钰 金子昂 白冰 田丰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