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 我们在战位报告 英雄篇章】“钢铁战士”麦贤得:永远做小小的螺丝钉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张文杰 王小敏 等 发布:2021-08-12 11:15: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麦贤得同志是意志坚强、不怕牺牲的钢铁战士。”这是2017年习主席签署的授勋命令中对麦贤得的评价。

在56年前著名的“八六”海战中,麦贤得重伤不下火线,以钢铁般的意志坚守战位,立下赫赫战功;和平年代,麦贤得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积极发挥余热,永做党和人民需要的螺丝钉,先后被授予“八一勋章”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前不久,麦贤得老人的几位战友专程来到他的家中看望他。一起在战火硝烟中出生入死的战友再次重逢,大家格外激动。

几位老战友还激动的唱起了《人民海军向前进》,一起怀念那段峥嵘岁月。

1965年的8月6日,是麦贤得和他的战友们铭记一生的日子。这一天,在福建漳州东山岛附近海域,国民党军舰企图秘密运送特务到闽南地区,我海军迅速派出舰艇前往拦截,麦贤得和战友彭德才所在的611护卫艇奉命高速向敌舰方向开进。

激战中,611艇被两枚炮弹击中失去动力,一块弹片打进麦贤得的右前额,一直插到左侧靠近太阳穴的额叶里。

经过简单包扎的麦贤得又以惊人的毅力站了起来,他在战位上坚守三小时,让机器正常运转,直至敌舰被击沉。

战斗结束后,麦贤得荣立一等功,被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他所在的611艇被授予“海上英雄艇”荣誉称号。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麦贤得

练就过硬的“硬骨头精神”,消灭一切来犯的敌人,祖国的领土一点不能丢。

2017年7月28日,中央军委授予麦贤得“八一勋章”,习主席亲自为麦贤得佩挂勋章、颁发证书。2019年9月29日,习主席授予麦贤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经过后期精心的救治,麦贤得已经得到康复,但头部的重伤,却给他造成了极大的痛苦,严重的后遗症始终伴随着他。然而,麦贤得在与病痛顽强斗争的同时,还尽自己所能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

去年春节,老两口得知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拿出十万元支援抗疫一线。

在闲暇的时间里,麦贤得喜欢练书法,老人写得最多的就是“为人民服务”,而“永作小小螺丝钉”则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话,一直摆在案头勉励自己。

退休以后,老人积极参加当地的各种公益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在麦贤得生活的广州,有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班级——“麦贤得班”,对于“八六”海战那段历史,孩子们耳熟能详,对麦贤得爷爷更是充满了敬佩。

英雄的事迹虽已逐渐远去

但英雄的精神却始终传承

不断焕发着新生

在“八六”海战中立下卓著战功的611艇于1984年退役,但“海上英雄艇”的荣誉称号一直被继承了下来,现属于东部战区海军某导弹快艇大队2319艇。

从当初的小炮艇到现在的新型导弹快艇,无论时代怎么变化,装备如何发展,“钢铁战士”麦贤得意志坚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早已在部队扎下根来。

英雄终会老去 但精神永远不老

再次走近麦贤得,我们的内心被感动、被震撼。56年前的“八六”海战中,麦贤得身负重伤,却依然坚守在轮机旁继续战斗。“钢铁战士”的名字和英勇形象,成为一代人难以磨灭的印记,成为意志坚强、不怕牺牲的典范。硝烟远去,时光流转,这位“人民英雄”心心念念的仍是“为人民服务”“永做小小螺丝钉”。

英雄终会老去,但英雄精神永不过时。战争年代,麦贤得身上所体现的那种赤胆忠诚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引领一代代人向英雄看齐。如今,从老式护卫艇到新一代导弹快艇,“海上英雄艇”官兵传承“志当英雄、勇作尖刀”的精神,甘当打赢路上的螺丝钉,在向海图强的航程上留下了奋斗拼搏的坚实航迹。

英雄精神是一面镜子、一面旗帜。英雄精神不仅过去需要,而且现在需要,未来仍然需要。面对强军兴军的新征程,必须像麦贤得一样铆在战位上,知重负重、务实担当、埋头苦干、甘于奉献;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必须像麦贤得一样有着钢铁般意志,挺身而出、不怕牺牲、历艰涉险、敢闯激流;面对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像麦贤得一样胸怀理想、忠诚信仰、肩负使命、接续奋斗、创造未来。

记者:张文杰 王小敏 王栋 董豫 何俊林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