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橄榄绿”化身“志愿红”!疫情当前,他们坚守抗疫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20 13:27

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守护。此轮疫情发生后,江苏省南通市4万多名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到社区防疫、卡口执勤、政策宣传、核酸检测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声到,一生到”的庄严承诺。

如东县红色先锋志愿者坚守在防疫一线。

下沉“疫”线 服务大局显担当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委和各直属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党旗扬、机关作表率”“红色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一个小时内65名党员志愿者迅速组建到位,深入高速卡口、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您好,请问您从哪里来?准备去哪里?麻烦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面对兴仁卡口每天近2万的通行车辆,通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疫情防控先锋队”,以三人为一组,不分昼夜在高速路口轮流值守,协助开展体温测量、车辆引导、外来人员扫码登记等相关工作,将严防严控落到实处。

崇川区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防疫宣传。

冲锋“疫”线 建强堡垒做表率

无需动员,随时待命。3月30日凌晨,接到全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通知,早上7点将在全市范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我是共产党员,也是退役军人,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加强防护,没有打不赢的仗,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如皋市如城街道龙游河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单小平带着支部一班人,连夜对核酸检测场所及相关功能区域进行安排布置,确保了早上7点顺利开展核酸检测。

如东县外农区环东村党总支书记陈静曾在部队服役5年,作为一名退役女兵,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不仅带头做好村里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还主动提供配齐消防器材的存储仓库,用于存放区街疫情防控物资,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兼职充当仓库保管员、发货员、搬运工。

启东市东海镇东安镇村村支部书记徐建新也是一名“兵支书”,去年右腿骨折、还在休养期的他,坚持拄着拐杖穿行在村内厂区、防控检查点、居民家门口……疫情以来,全市575名“兵支书”和2300余名退役军人村干部团结带领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冲在“疫”线,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退役军人陈建国在小区门口执勤。

坚守“疫”线 构筑防线冲在前

“城北市场卡口防疫人员发现行程码带星号驾驶员”,如皋市城北社区网格员、退役军人曹李烽带领应急组成员闻令而动,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实施管控,将涉疫人员闭环送至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

每天早上8点,崇川区新华社区73岁的退役军人陈建国都会准时来到小区门口,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测量体温、入户走访、排查登记,都少不了这位老兵、老党员的身影。陈建国也是一名癌症患者,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

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全市3000余支退役军人“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4万多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汇聚“疫”线,把“橄榄绿”变成“志愿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