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六一前夕,“八一爱民学校”校歌《红飘带之歌》再次响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潘娣 王静怡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01 07:05

点亮乡村孩子成才梦想

■潘 娣

有一种希望,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20世纪30年代,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培养工农子弟,选拔输送革命军事人才,创建了一批列宁小学,播下了苏区教育的第一粒种子。时光流转,列宁小学的光辉历程已录入《中国教育大辞典》,其精神之光照亮了一代代山里孩子的成长路。如今,社会各界支持老区教育热情如火,子弟兵开展的一茬接一茬教育帮扶硕果满枝,在辽阔的祖国大地上播撒着新的希望。

200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决定沿着长征路援建“八一爱民学校”。起初拟定援建计划为70所,实际援建中,结合地方需要,不少部队在原定援建任务的基础上增加了援建数量,使援建学校达到112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贯彻习主席关于军队参加和支援经济社会建设重要决策指示,继续增加“八一爱民学校”援建数量,截至今年3月,已扩大到360所。

数量的变化折射出子弟兵的深厚情意。习主席指出,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抓发展在根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推动教育发展,人民子弟兵义不容辞。近年来,各级像当年红军教老百姓学识字那样,满腔热忱地支援着长征沿线革命老区、脱贫地区和边疆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群众工作局、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研究制定支持“八一爱民学校”建设20条具体措施;教育部在校址选定、教学资源优化等方面给予支持,将“八一爱民学校”援建工作纳入2022年工作要点,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不少受援学校所在地的省军区系统,积极承担援建联系、质量监督任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改善教学条件、推动援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到组织军地专家学者和英模人物进行专题授课、开展军事体验活动,再到援建学校与名校“手拉手”帮扶、举办军事夏(冬)令营和军营一日等,人民军队重视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关注他们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在帮扶中培育他们的家国情怀,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春风育桃李,新芽竞粲然。如今,有不少得益于教育帮扶走出大山的学生,回到家乡、反哺桑梓;一批批在“八一爱民学校”成长成才的孩子选择参军报国……受到帮助的青年学子纷纷将个人的人生选择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国旗在飘扬,红星在闪耀,爱心的培育下我们越长越高;珍惜好年华,不忘鱼水情,学好本领让祖国为我自豪……”“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八一爱民学校”校歌《红飘带之歌》再次在人民军队援建的各个学校响起,人民军队播撒下的希望,托举着一个个孩子的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图③: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官兵在雷锋纪念馆为“雷锋小学”学生讲述雷锋故事。姜自恬摄

图④:担任火箭军新墩希望小学课外辅导员的火箭军某部官兵与学生谈心。岳小林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