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依法治军,强军之基更坚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武诗韬 吴方兵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21 06:20

依法治军,强军之基更坚实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武诗韬 特约记者 吴方兵

依法治军,军则生威;严治之军,所向披靡。

金秋时节,大洋砺兵。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正在海上劈波斩浪的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官兵欢欣鼓舞,豪情满怀,纷纷表示要乘着喜迎盛会的东风,以时刻冲锋的姿态,大力提高部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新时代战舰扬帆向深蓝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证。

一个支队官兵的法治信仰,折射出人民军队依法治军的新时代风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战略部署,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大洋之上,一艘艘战舰用一道道壮美航迹,不断书写依法治军的新篇章。

依法指导

落实帮建更有力

前不久,建设营区军史长廊这一重大事项被提上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党委议事日程。从党委决策到招投标环节,全程依法公开透明,没有发现“打招呼”等问题。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党委领导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支队一名党委领导说,他们制订《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措施》等规定,督导“关键少数”带头学法用法,自觉强化法治思维。如今,党委依法依规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已成为自觉。

党委以身作则,带动机关依法开展工作。近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支队开展“喜迎盛会、学用法规、争创佳绩”主题活动。相关部门前往基层检查教育落实情况时,没有采用翻教案、查笔记等“老办法”,而是推门听课、座谈交流、现场互动。这种不打招呼、不用陪同、末端问效的检查方式,既能掌握基层开展工作的真实成效,也让基层不再因迎检添负担,官兵不用为迎检“补笔记”。“依法指导帮建,《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是指南。教育重在入脑入心,而不是留痕,我们不能简单用工作痕迹来评判工作。”支队宣传科干事王奥琦说,这样开展工作,教育更加走深走实。

前不久,支队一名军车驾驶员违章停车,有人建议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根据规定,此类情况只需批评教育,给予行政警告处分的决定不符合法规要求。”机关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后,及时纠正:处罚必须依法有据,不得随意提高或打折。

窥斑见豹。近年来,该支队大力转变思想观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强化依法指导、按职履责。“新编制体制下,‘大水漫灌’式的指导难以发挥作用。”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充分发挥“常委蹲点挂靠、科室紧跟对接”帮建机制,打造个性化帮建方案,一船一册模式更加务实高效,得到官兵认可。同时,大力开展“办文办事办会办件”专项整治活动,机关干部业务水平和法治意识明显提高。

自主抓建

基层建设添活力

9月中旬,某勤务船大队季度“双争”评比量化打分排名情况,在营区宣传栏内进行公示,许多官兵驻足观看。

凡是涉及官兵入党考学、评先评优等敏感事项,一律公开透明接受大家监督,这是该支队基层党组织依法落实各项规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缩影。

支队每年组织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通过抽丝剥茧、解剖麻雀,为大家画好工作“路线图”;汇总下发工作法规手册,把最新的法规制度贯彻到基层末端……现在,基层遇到问题对照手册就能找到依据,依法自主抓建的意识和本领不断增强。

前不久,查干湖舰出海执行任务回港后,没有占用官兵休息时间进行舰容舰貌整理,而是第一时间安排官兵进行补休:家属在驻地的官兵可以轮流回家,有事需要办理可以按比例请假外出,其他官兵正常开展文娱活动。“基层依法依规抓好补休制度落实,保障官兵合法权益,更有利于官兵战斗力的保持和提高。”该舰政委王红刚说。

手机管理不再“一禁了之”,而是遵照相关法规合理使用;年终评先不搞轮流坐庄,而是突出工作实绩;官兵休假不再随意召回,而是提前科学制订休假计划……近年来,基层带兵人心中常念“紧箍咒”,废除土政策、土规定,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开展工作始终严格与法规制度对表,基层有权不“任性”,部队秩序更加正规。

基层党组织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得到充分尊重,极大激发了官兵热爱基层、建设基层的主人翁意识,汇聚起强基固本的智慧和力量。记者翻看青海湖舰航泊日志,发现训练计划和活动安排科学有序,在盛会的激励感召下,官兵始终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投入练兵备战。

依法治训

紧贴实战练硬功

战舰劈波斩浪,多型舰船铁拳出击。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该支队官兵以更加高昂的士气,投身各项演训任务,鲜明立起实战化标准。

强军必兴训,兴训必依法,依法必从严。颁布《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新修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试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一项项聚焦备战打仗的军事法规制度密集出台,特别是新军事训练大纲对按纲施训从严治训提出了新要求,为支队军事训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有力有序推进提供了遵循。

从单船出海训练到编队对抗演练,从单打独斗到体系练兵,他们始终把依法治训贯穿到训练各环节、各步骤、各领域,不折不扣把训练内容、时间、标准等落到实处,始终坚持实战化标准,拧干训练中的“水分”,大力纠治演训中“练为考、演为看”等现象,狠治不符合实战的顽症痼疾。

按照训练大纲要求,夜间补给演练课目是“必修课”。以往,个别单位担心夜间能见度低舰船可能出现碰撞风险,对一些课目的训练内容和标准打了折扣。近几年,他们对表实战,坚决破除“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组训理念,常态组织舰船夜间起航、夜间补给,把所有高难度实战化课目训实训强。

立起“战”的标准,树立“严”的导向。一次出海期间,某船因海况过于恶劣,拟将考核内容从“小艇营救落水人员”更换为“并靠方式转运落水人员”。机关考核组发现后当场叫停。“必须始终盯着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决纠治训风考风不实的问题。”支队作训科科长李兴介绍,他们让“出海就是战斗”落到实处,现在每次训练都是动真格,每次演练都是打硬仗。

连日来,该支队连续参加多项重大任务,官兵们热情高涨,对盛会召开满怀期待。他们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主席殷切嘱托,全面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以实际行动、过硬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依靠法治定型致远

■桑林峰

强军必强法。这路子那路子,没有什么比法治轨道更规范、更快捷、更高效、更安全。强军这10年,也是依法治军深入推进的10年。

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我军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军的革命化需要法治来强化,现代化需要法治来保障,正规化需要法治来实现。可以说,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过程,就是依靠法治定型致远的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经过这些年不懈努力,依法治军实践取得重大进展。

10年依法治军,10年定型致远。今天,座座军营劲吹法治之风,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日益深入兵心,治军理念、治军方式发生深刻转变,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取得显著成效,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全军各级已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兵出以律,以治为要。打造威武文明之师,法治的作用功不可没。塑造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需要军魂的滋养,也需要法治的定型。2018年4月,我军新修订的共同条令正式发布。它的严格实施,为全面从严治军立起了新标准,也标定出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好样子。

军队越是现代化,越要法治化。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离不开法治的规范、引导和保障。各级自觉做到运用法治思维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法规制度作为抓工作的基本依据和首要原则,把部队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纳入法治轨道,才能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把“纸上的法律”变成“行动中的法律”。

法治为强军,根本为打赢。我军面对的战争形态,是信息化智能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人员来自不同军种,装备种类成百上千,要实现互联互通、融合联合,必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正所谓,“非大明法度,不足以维持”。进行联合作战,确保打仗有章法、有胜算,指挥员就要坚持条令化、标准化、制度化,依靠法治管兵、领兵、用兵。

依法治军,贵在严字当头、一严到底。10年来,人民军队正是坚持严格军纪、正风肃纪,才迎来了作风建设大转变、军心士气大提振。实践证明,唯有坚持依法从严,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才能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把从严治军要求落到实处。

我军官兵是法治军队建设的主体力量。只要广大官兵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强化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素养,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各项建设就能不断提高法治化水平,从而锻造出一支高水平的法治军队。

强军·寄语

从传统步兵转型为三栖侦察兵,面对新编制新装备新要求,连队严格落实军事训练大纲,始终坚持“实战牵引、按纲施训、循序渐进”,攻克多个险难课目,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依法治训已成为全连共识。展望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我们斗志昂扬、精神振奋,决心在战位上以优异成绩向盛会献礼。

——第73集团军某旅侦察连指导员 连俊宇

机关指导有抓手,基层工作有方法。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施行后,机关依法指导、基层按纲自建的意识更强了,官兵工作训练积极性更加高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将坚定不移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

——某信息通信旅一营三连指导员 徐弘源

作为一名司务长,我注重做到自律自警,坚持每一笔经费开支都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做到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监督,不因单据琐细而敷衍了事,不因每日重复的“加减乘除”而麻痹大意,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

——宁夏军区某警卫勤务队二级上士 刘龙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涉及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相关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作为军队医务工作者,我们不折不扣做好落实,打通温暖兵心的“最后一公里”。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将以百倍的热情服务保障好军人军属,让官兵收获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联勤保障部队第984医院心理治疗师 郑新红

(葛 斌、陶 婧整理)

强军·瞬间

随着军事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各部队落实依法治训从严治训要求,依照各项法规制度抓训练,努力端正训风演风考风,不断锤炼过硬打赢本领。图为陆军某防空旅在大漠戈壁开展空地攻防演练。王文周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