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步棋,习近平落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新华网作者:赵银平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3 14:17

发展:改革全面发力促经济稳中向好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是相通的”。

因其“相通”,所以能够形成合力,产生奇效。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7%。2017年一、二季度同比增长均为6.9%。这是一条平稳向上的运行曲线,明确显示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

一年多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各项改革全面发力,成效亮眼:

到今年6月底,我国钢铁去产能已完成全年目标,煤炭上半年共退出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74%。

国务院连续出台减税政策以及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政府性收费等降费政策,每年合计减轻企业负担约10010亿元,可以实现全年减税降费1万亿元以上的目标。

2017年上半年经济半年报中那些体现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数据,更让人惊喜:

——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比重达54.1%,高于第二产业14个百分点。

——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增幅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2和4.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12.2%和32.2%。

——新的市场主体竞相成长:前五个月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4.7%,日均新登记注册企业1.56万户。

……

这些分量足、成色好的数据,给稳健前行的中国经济增添了亮色,更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增添了动力和信心。

经济学家厉以宁说:“正在发展构建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是在中国经济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经济发展经验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改革,永远都是“进行时”。有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有力之“楫”,中国经济这艘航船中流击水,必当履险若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