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疆军区某合成师组织预任营主官选拔考核 22名军官同台竞技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作者:冯毅、纵恒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6-25 09:24:19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4日电(冯毅、纵恒)近日,南疆军区某合成师组织预任营主官选拔考核,22名少校军官同台竞技。

“新体制下,合成营是基本作战单元,也是战斗力生成关键,选用营主官必须立起‘硬杠杠’。”现场主考的该师副政委郎军介绍,这次考核是聚焦打仗选人用人、提升练兵备战质效的具体举措。

据了解,此次考核主要围绕军事理论、共同基础、指挥技能、基础体能等11个课目展开,按照“考核+面试”的形式连贯实施。

仗怎么打考评条件就怎么设。考核开始,通信装备使用、军事地形学、作战标图连贯作业让参考干部压力巨大,考核组在考核过程中随机出情况更让大家手忙脚乱。

指挥技能考核中,考生不仅要分析研判情况、拟制战斗决心、标绘作战要图,还要应对考核组的临机发问。某团副营长王非机答成绩优异,但在口述战斗决心时,忽略了天候因素对作战行动的影响,最终评定仅为“合格”。

在面试环节,这个师借鉴地方应聘模式,采取个人自荐和随机问答的方式,对参考干部逻辑思维能力、合成战术素养、决策统筹水平进行现场评定。某团火力参谋陈健说:“没想到考官提问如此刁钻,仅‘如何提升合成营体系作战能力’一题就让我‘挠破了头’。”

不给“人情分”,杜绝“差不多”。考核过程中,纪检干部、基层风气监督员全程监督执纪,考核组现场评分、当场公示,确保全程公开透明。

拿成绩说话,让有为者有位。这次考核在全师树立起事业取人、能力用人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扎根边疆、干事创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