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演兵:在挖短板中咬牙蓄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5-10-12 02:54

“战场”等效构设,实战背景淬炼精兵

夜色依稀,演练正酣,某导弹旅发射紧张进行。就在发射进入关键阶段,“蓝军”再出狠招,几名“敌特”突袭阵地,发射营长李刚因“遇袭重伤”被架出阵地。

“不是摘掉军帽就算退出战斗吗?干吗非得去卫生所呆着呀?”李刚还不太适应“新规则”,但却无奈地走出“战场”。

过去演练,敌情没少设置,但大多都是带“引号”的,到处可见带有象征意义的“特定称谓”,其实“啥都没有”,只不过多了一些“对手响应标识”。如今,“强敌”全新亮相,“蓝军”根据“敌情威胁引起、我情变化带来、环境突变衍生”三种途径“等效实做”构设逼真战场环境,方案里的“敌人”活生生地穿梭在演练场上,“虚拟”的“特情”被实实在在地展现出来。

为了战场更真、敌情更实,数百名导调员针对战略导弹部队超视距作战、远程精确打击等特点,把世界范围内近年发生的百余场大大小小的战争一一“复盘”,把千里之外的“敌人”拉到眼前,寻求逼真构设未来战场的“密码”。对抗演练中,危局、险局、难局、困局层出不穷——

待机地域,“遭敌核袭”的警报刺耳欲聋,“核爆”模拟车不仅“制造”出逼真声响,还释放出大量催泪瓦斯,让“防护不周”的官兵无处遁形。

发射前夕,导弹阵地受“地震”影响出现“位移”,官兵忙着进行大地测量、诸元计算,重新制定火力突击方案。

导弹阵地,“蓝军”操控一套干扰设备,按照衰减率正模拟数千公里之外的大功率干扰源,对发射演练实时进行电磁干扰。要在以前,官兵几步上前便把设备破坏掉,如今他们却“视而不见”,有条不紊地按照预定方案展开复杂困难条件下导弹操作,他们心里清楚:“敌情”虽在眼前,“敌人”却远在天边。

随着一轮轮对抗升级,战场环境越来越复杂,“蓝军”愈发诡秘,尝尽了苦头的“红军”在一次次历练中不断成熟,克敌制胜的应对招法越来越多,红蓝双方在博弈拼杀中砥砺大国剑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