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演兵:在挖短板中咬牙蓄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5-10-12 02:54

“战事”连环升级,一轮对抗数次交手

从盛夏到初秋,某导弹旅在白山黑水之间鏖战数日,一次次交手历历在目:无论是大白天里安营,还是夜幕笼罩下扎寨,不管是风驰电掣般急行,还是左冲右突般抢进,都会面临火力袭扰、频谱干扰、特战骚扰,在“敌情连续交叉、对抗连贯实施、回合连环滚动”的实战背景下,全程高频度对抗,全时高密度演训,全域高强度拼杀。

打破以往安营扎寨、适应性训练、单课目对抗、全要素角逐的“循序渐进”的模式,部队“开拔即开战、班师亦出师”,该导弹旅一次对抗演练,与“敌”五度交手,发射五营营长雷军的记忆尤为深刻。

那个子夜,战火骤燃。巨龙游走,穿梭林间。“命令你营转场发射。”一道命令,雷军立即率队出击。刚出营门,又接到指令:“前方遇敌炮火封锁。”

“关闭车灯,拉大间距,绕道迂回!”雷军话音未落,“嗵、嗵、嗵……”“蓝军”远程制导分队的“长拳”打得该营措手不及。现地导调人员当即撕出“罚单”:1辆电源车损毁,3名重伤员出局。

经过一番紧张应战,该营重整旗鼓再进征途。“敌机空袭!”梯队前行不足半小时,雷军再一次接到“敌情通报”,他一边组织部队紧急疏散隐蔽,一边组织兵力进行安全防护……

一仗接着一仗,一关连着一关,对抗不断升温,“战事”频频升级,官兵却越战越勇,越打越有底。雷营长说:“走一路,打一路,技术操作层面似有下降,战术对抗素养却在提升。”

一降一升,耐人寻味。透过阵阵硝烟,无论“红军”还是“蓝军”,他们的眼睛里不是盯着胜负成败,而是满满的“战场收获”:短短5天,“蓝军”实施了光电攻击、网络袭击、敌特破击、远程精确打击等5类78次对抗行动,设置了通信中断、遭袭受损和突发地震等40多个调理课目,“红军”在演练中梳理形成作战数据统计、案例汇编、任务绩效表等5项成果,搜集整理数十万字的数据信息,大国长剑克敌制胜的“新剑谱”再添新锐。

(李永飞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1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