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严考预备役人员 每年有10%以上被淘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汪建武 余文武责任编辑:杨红
2015-11-20 14:39

第二炮兵坚持从严组织预备役人员年度军事训练考核

领导专家如影随形全程考

每年有10%以上的预备役人员被淘汰

■汪建武 本报特约记者 余文武

资料照片。 陈刚锋 摄

初冬时节,西北大漠滴水成冰。第二炮兵某导弹发射场硝烟四起,一场场导弹攻防战接替上演。透过阵阵硝烟,记者看到,预编在全国多个导弹武器生产厂家的预备役官兵正在这里接受军事训练年度大考。

发射场上设考点,实战标尺量优劣。作为平时负责导弹武器装备售后服务和技术咨询、战时担当预备队的特殊技术专家群体,这些预备役官兵一编入所在作战旅战斗编组,就如同进了战场。伴随风雷电火,一支由第二炮兵机关和任务部队的有关领导、专家组成的考核组如影随形,对预备役官兵实施全程考核。

在某装备抢修现场,一台发射车突然出现技术故障“趴窝”,3名预备役官兵组成的抢修小分队闻令火速奔赴现场。经过半个多小时抢修,故障顺利排除。导弹战车起死回生,考核组却给该项考核课目判了个“不及格”。原因很简单:超过规定时间,贻误了战机。某预备役大队维修一队教导员、某研究院售后服务部副部长游建毅感慨道:“导弹光修好不行,还要修得快,否则一样打不了胜仗。”让游建毅欣慰的是,硝烟散尽,他带领的预备役维修保障分队闯险过关,总评成绩达到良好。

预备役虽是后备军,但只要上战场,也是战斗队。近年来,第二炮兵牢固确立“考为战”思想,积极探索适应“训考融合,训中考、考中训”的考评方法路子,在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中检验预备役官兵素质水平。

结合部队野外驻训、战术演习、实弹发射任务保障等时机,按照战时作战流程和装备保障方案,部分预备役官兵被编入导弹旅,与部队同步全程序全要素开展应急抢修、定点保障、伴随保障和跨区保障等研练。任务一结束,场外考核评估组现场公布考核分数,考核成绩作为年度军事训练考评依据。

按实战标尺考,带来的是训练方式的根本转变。记者了解到,第二炮兵先后摸索出一套与现役保障部队开展挂钩训练、与保障对象开展联合训练、与动员要素开展合成训练的联训联演路子,使一大批预备役官兵在实战中接受战火锤炼,在近似实战环境中熟悉战时特装保障流程,提高快速动员和遂行导弹发射装备技术保障任务的能力。

抬高考核标尺,浓厚的是考场火药味,考出的是实实在在的战斗力。一组预备役官兵能力素质考核评估数据显示,近年来,预备役人员每年淘汰率均在10%以上,人员满编率、专业对口率、考核合格率大幅提高。他们先后参与数百次实弹发射、训练演习等重大军事行动,临机处置装备技术故障数百次,为第二炮兵部队提供优质高效的技术把关、咨询和决策服务。目前,编入第二炮兵序列的预备役人员日益兵强马壮,人员素质结构日趋优化,工程师超过6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