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神剑”女号手成长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任原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08 03:28

3月8日是妇女的节日,也是女兵的节日。在迈向强军目标新征程中,新时代的中国女兵越来越多地走向演兵一线、走上主战位。她们中有特战队员、舰船舵手、战斗机飞行员、导弹发射号手……她们不仅是人民军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打赢制胜的巾帼英雄。她们用铁血与柔情书写着强军梦想。在“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向她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寇州婧心,火箭军某旅女子导弹发射连战士,上士军衔,荣立三等功2次。陈平

“203,占领阵地!”“203明白!”南国月夜,春寒料峭,大山深处的密林丛中,火箭军某旅一场实兵实装导弹发射演练正火热展开。

倒挡,转向,再起步,定位……只见一辆导弹发射车轰鸣着,在泥泞的山野小路上迅疾完成一系列占领阵地动作。车门打开,一个女兵从高高的驾驶舱一跃而下,快速解开车体伪装网,投入发射准备。她就是该旅女子导弹发射连发射驾驶号手寇州婧心。

“训场抢时间就是战场抢胜机,保精确就是保打赢。”走下训练场,寇州婧心这样评价自己的表现。看似平淡的一句话,背后却是一段军营“女汉子”的成长史。

2010年初,火箭军选拔首批女子导弹操作号手,刚刚结束新训不久的列兵寇州婧心因为表现突出光荣入选。第一次见到导弹发射车,寇州婧心便被眼前的庞然大物深深吸引,她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征服它。

发射车结构复杂、体积庞大,要想驾驭这个“大块头”,得具备过硬的操作技术和过人的体力。为了早日掌握驾驶本领,寇州婧心开启了“拼命”模式:白天在狭小逼仄的驾驶舱内反复练操作,盛夏舱内温度达40摄氏度,她常常拧干衣角淌出的汗水一遍遍“接着来”;晚上回到宿舍,战友们都熄灯就寝了,她偷偷给自己“开小灶”,练俯卧撑加哑铃抓举,弥补臂力的不足,几个月下来两臂上硬是练出了肌肉线条。

半年多时间,寇州婧心顺利通过认证考核,成为首批拿到定岗资格证书的发射驾驶号手。次年盛夏,女子导弹发射单元首次亮剑高原,而寇州婧心却作为备份号手与梦想擦肩而过。导弹腾空的那一刻,寇州婧心哭了,她为战友们的成功高兴,更为自己向梦想迈进了一步充满期待。

当年11月,全军第一支女子导弹发射连正式组建,随之而来的装备转型成为摆在“神剑”女号手们面前的巨大挑战。信息化程度升级、专业技术含量提高,紧迫的转型时限下,如何快速实现自我跨越?

从零开始再攀高!

寇州婧心与战友们一起,展开了数月封闭式集训。白天实装操作,晚上加练体能,天天连轴转。为了熟练掌握新装备系统构造和操作原理,她把驾驶舱整个仪表面板画了下来,对照操作要点倒推仪表显示及相应工作原理,7个月时间专业笔记记了9本、近40万字,最终毫无悬念地通过考核认证,超前实现了形成作战能力的目标。

2012年夏,再次踏上曾经“征战”的戈壁,此时的寇州婧心心潮澎湃,这一次她和她心爱的发射车一同矗立在了实弹发射的威严阵地上。“点火!”随着指挥长一声嘹亮的口令,导弹女兵终于圆梦蓝天,而她和她的战友们,也携手开创了女子导弹发射单元首次独立发射的新纪元。

巾帼神兵多奇志,敢持长剑舞九天。如今,寇州婧心已成为连队专业技术的“领头雁”,还当上了班长成为连队骨干。去年6月,她和战友们再上高原,光荣受领某试验性实弹发射任务,成功发射导弹,创下女子导弹发射单元首次夜间发射的新纪录。

“今年的目标,是拿下等级号手的资格证!”翻开连队的新春寄语簿,寇州婧心的字里行间信心满满。

心声

青春在战位上飞扬

■寇州婧心

有人说,驾驶发射车不是女孩子干的活,我们做到了;有人说,独立发射实弹女兵能力不够,我们一样做到了。作为驾驭发射战车的女子导弹发射号手,我坚信我和我的战友们一定会以实际行动,在大项任务中、在未来战场上,践行“巾帼不让须眉”的铮铮誓言。

 

(《解放军报》2016年03月08日 1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