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火箭军遇上国防生,“周五战场”如何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单二 陈世锋 魏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23 02:40

官之初,从硝烟中起步

——火箭军着力培养新毕业国防生“战场意识”

■王单二 陈世锋 魏 峰

“尖刀一连,奋勇拼搏!”

“猛虎四连,唯我争先!”

火箭军某训练基地,训练场上杀声震天,气势如虹。一支支整齐队伍正在进行战前动员。若不是那显眼的“一道杠”,人们很难相信,如此气势出自于刚毕业不久的国防生。

初秋时节,火箭军迎来了近600名新毕业国防生。如何帮助他们迈好军营第一步、实现由国防生向合格军人的转变?

“军人的职责是打仗!当兵首先要有战味。”该基地集训大队大队长廉春毅告诉笔者,他们把树牢国防生“战场意识”作为第一任职需要突出出来,增加了实战化演练在集训中的比重,从严设置训练课目,让学员们在硝烟弥漫的演兵场上砥砺“官之初”。

笔者来到该基地采访时,恰逢新一轮“周五战场”开幕,尖刀一连和猛虎四连各21名国防生进行10公里武装越野赛,现场气氛异常紧张。

据了解,每周五定期开展的“周五战场”依托综合训练场的复杂地形,在环山公路和山间小路设置距离不等的比赛路线,出发点、终点固定,中间路线可随意选取,引导国防生根据战场环境灵活制订策略,让参训人员在逼真的实战环境中培养“战场意识”。

笔者在现场看到,除每名国防生携带自动步枪、手榴弹、挎包、水壶等20公斤重的物品外,每组还要携带4箱约100公斤重的弹药。

“这是集体战斗,谁都不能落下,每个人都要合理均衡分配体能……”出发前,参赛双方都在精心设定行动路线,谋划制胜策略。

行军伊始,参赛队员一个个精神饱满。行进到3公里处时,尖刀一连体能较差的王猛有点吃不消,组长谢晓东将王猛的枪背在自己身上,一边帮助他调整节奏一边对他进行鼓励。额外增加的4箱弹药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猛虎四连的国防生制订了专门计划:前一公里,体力好的单个背负,中间过程两人抬,冲刺阶段大家合力携带。

模拟实战环境下的各类课目设置,着实让国防生们感受到了战场的残酷。听到“敌机临空”的警报后,猛虎四连迅速依托现地地形隐蔽,险情刚刚解除,又遭遇了“小股敌特袭扰”。尖刀一连也不轻松,先后遇到了路障、水枪喷射等战场情况。参赛双方见招拆招,在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的敌情中艰难前行。

据悉,这次集训将紧贴岗位需求,从铸牢忠诚品质、强化军事素质、砥砺血性胆气、塑造军人好样子出发,着眼第一任职能力需要,帮助参训学员尽快实现由国防生向合格军人的转变。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23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