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命中靶标 导弹指哪打哪:我火箭军厉害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蔡瑞金  程鹏宇  宋开国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30 08:14

三伏时节,长剑倚天。火箭军多个导弹劲旅在白山黑水、戈壁高原、南国密林摆兵布阵,锤炼复杂环境下实战发射能力。发射场上,一枚枚导弹犹如“长了眼睛”,精准命中靶标。导弹指哪打哪,担负为导弹发射导航任务的某团卫星导航定位站功不可没!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该站负责导航的某新型导弹严阵以待。孙波 摄

火箭军某团卫星导航定位站扎根深山苦练保障硬功——

牵引长剑精准“点穴”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蔡瑞金 通讯员 程鹏宇 宋开国

三伏时节,长剑倚天。火箭军多个导弹劲旅在白山黑水、戈壁高原、南国密林摆兵布阵,锤炼复杂环境下实战发射能力。发射场上,一枚枚导弹犹如“长了眼睛”,精准命中靶标。

“导弹指哪打哪,担负为导弹发射导航任务的某团卫星导航定位站功不可没!”参演部队官兵如是说。

几年前,该卫星导航定位站从大都市转隶移防至南国深山。站长孙锦海告诉记者,部队调整改革不仅带来移防搬迁的“转身之痛”,还有使命任务的“转型之急”。

转隶之初,骨干缺乏、装备升级、任务叠加,部队困难重重。但是,战斗力建设没有“适应期”“调整期”,“转身子、换脑子”成为该站党委的急迫任务。

导航专业涵盖电子、测绘等10多门高技术学科领域。站党委带领官兵按照“边建设边备战、边训练边探索”的思路,在科研院所设立教学联系点,选送骨干参加系统培训;结合装备列装、送检送修、升级换代,从源头上追踪装备设计,参与导弹武器定型试验,培养骨干人才。经过持续努力,该站专业人才队伍实现跨越式发展,6人入选“火箭军技术尖子人才库”,3人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形态重构更需创新引领。该站自主研发电磁频谱干扰器、精导保障综合系统、“一令一图”训练支持系统等,自编5类240套教材、汇编形成《导航保障指挥流程》《导航保障任务规范》等,填补了该领域的教学和训练空白,探索的“作战保障要素实战推演系统”革新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