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锻造新时代民兵好样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晓 郑泽 崔鹏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06-23 09:44:25

锻造新时代民兵好样子

——辽宁省丹东军分区加强民兵战斗精神培育纪实

■王 晓 郑 泽 崔 鹏

鸭绿江畔红旗红,英雄城里学英雄。边城丹东,“抗美援朝精神”孕育和传承的英雄之城。如何利用好英雄城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锤炼民兵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培育民兵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丹东军分区结合军委国防动员部赋予的民兵战斗精神培育试点任务,进行了积极探索。

英雄精神塑造英雄气概

“抗美援朝‘秋季攻势’中,我作为602团2排排长,端着机关枪第一个冲上高地,击毙敌人17人……”6月中旬,300余名民兵通过视频系统,倾听抗美援朝老战士、一等功臣王树春讲述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的战斗故事。这样的故事会,丹东军分区每年都要组织十余场。

据了解,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丹东有两万多名青年踊跃参军,数万名民工支援前线。丹东现有抗美援朝参战老兵1100余名,每名老兵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战斗经历,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此,军分区联合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发起“英雄城市寻英雄,英雄城市学英雄”系列活动,军地联合抢救性拍摄抗美援朝口述史纪录片《铭记》。他们以“寻找最可爱的人、讲述最可爱的人”为主线,重点采访宣传志愿军老战士、支前模范等老英雄的事迹,营造英雄城市学英雄的浓厚氛围。一个个英雄的形象走进民兵视野,一个个英雄的故事激励民兵斗志。

该军分区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组织开展“抗馆温誓言、断桥明职责、界碑话使命”系列现地感悟活动,知荣明耻、砥砺精神,激励民兵人人争当国门卫士、训练尖兵。

军分区司令员王建新介绍:“下一步,我们还要组织民兵重踏边防巡逻路,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在踏寻红色足迹中感悟红色传统,传承英雄精神。”

荣誉感召激励精武强能

“从市领导手里领取荣誉证书还是头一回,真没想到民兵能享受到这样的礼遇。”今年5月,丹东市边海防委员会工作会议上,在边防巡逻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宽甸县振兴镇应急排民兵管继民被授予“边境好民兵”称号。走下领奖台,他和大家分享喜悦。

丹东军分区领导介绍,为提升民兵对身份的认同感、光荣感和获得感,激励民兵更好地遂行多样化任务,他们探索出靠传统熏陶、用荣誉褒奖、以优待激励的民兵荣誉体系:组织先进民兵个人、优秀民兵教练员评选表彰,选树优秀民兵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民兵争当训练尖子、行业标兵;加大市县两级民兵训练基地规范化建设投入,改善民兵学习训练条件;为基干民兵统一制发入队通知书、民兵证,逐年提高民兵训练补助、伙食保障标准。

今年6月,市委议军会研究通过了《拥军优属实施细则》,对优秀民兵代表出席全市重大荣誉庆典、作出重大突出贡献的民兵记录到地方志、各级政府与银行保险等企业单位拿出可行政策优待民兵等8个方面内容进行了明确。

宽甸县民兵赵忠和,爱人身患尿毒症,长期医治欠下巨额债务。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军地领导亲自到家中慰问,送去慰问金,将他的家庭纳入重点帮扶对象。赵忠和激动地说:“我一定要把军地领导的关爱转化成卫国戍边的动力。”

任务一线砥砺血性虎气

近年来,随着民兵队伍在应急应战、保障打赢中的职能越来越突出,任务一线成为磨砺民兵战斗精神的大课堂、大熔炉。

去年3月,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执守一线的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临江街道武装部长兼民兵教导员于洋因过度劳累倒在战位上。“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随时响应国家号令,参军参战,支援前线……”6月10日,在振兴区民兵训练基地,正在参加训练的民兵队员在学习于洋先进事迹后庄严宣誓。炎炎烈日下,全副武装的民兵队员个个汗流浃背,一遍遍练习自动步枪卧姿射击要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群众有需要,就要挺身而出!”去年,疫情汛情接踵而至,重大任务一线民兵怎能缺席?5月,民兵张志锋与队员们一起起早贪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一月有余;8月,元宝区金山镇山城村的25户人家因暴雨洪水被困,应急连民兵连续奋战24小时,开辟生命通道,将120余名群众救出;协勤民兵管立财扎根边防民兵哨所十余载,带领民兵队员多次出色完成巡逻执勤任务,被评为“全国边海防建设先进个人”。他说:“身为边防民兵,就要为寸土尽寸心,当好国门卫士!”

昂扬的战斗精神,为广大民兵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近年来,丹东民兵队伍编实建强常备、阶段性常备、遇有任务临机拉动三种应急力量模式,并在抢险救灾等重大行动中经受了检验,军分区被评为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