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地方两会纷晒成绩单 向权力动了哪些真刀

来源:新华网作者:杨玉华 叶建平 岳德亮 朱国亮责任编辑:张琴2015-02-06 11:40

预期与现实仍有落差

抢眼的成绩单赢来“点赞”的同时,一些基层人士和地方两会的代表委员也对权力瘦身的“含金量”提出质疑。

南方某地一家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现在政府都在说取消了多少审批,下放了多少权力,但对企业来说,感受有限。比如这家企业研发的新药产品,国家药监部门都已经批准了,但在向相关部门申请使用代码时却遇到障碍,也不说不批、也不说批。“过去跑北京跑省里可以批,现在倒是不用跑了,让层层上报等说法。”

不少代表委员表示,当前地方政府简政放权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值得关注。

放权“躲猫猫”、玩“数字游戏”。在简政放权中,有些单位为完成任务,把权力事项捆扎打包,以减少项目数量。少数单位把一些本应该取消的事项也进行打包处理,或者把风险大的权力事项和审批事项推出去,把有利可图的审批权抱在手中。“这种用‘合并同类项’和‘躲猫猫’的办法精简权力,实质是一种简政放权的数字游戏。”一位受访代表比喻道,自己清理自己手中的权力,恰如自己清理自己的办公室,谁会把有用的东西扔出去?

自设权力也是消解简政放权成效的又一招数。中部某市负责权力清单公开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梳理权力清单时,发现某局一项行政权力没有法律依据,要求其取消却遭到抵制。该局表示一直是按这样的惯例办事,并且有部门内部文件规定。“由于该局属于条管单位,市里只能协商让其取消,如果该局执意不取消,市里也没有办法。”这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不少代表委员还指出,权力内部转移也值得关注。一些部门或地方政府迫于权力清单的高压态势,不得已将相关权力事项取消,但又巧妙地转移给“二政府”(各类评审机构),地方权力清单虽“清”了、“短”了,但企业要跑的事情还是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