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地方两会纷晒成绩单 向权力动了哪些真刀

来源:新华网作者:杨玉华 叶建平 岳德亮 朱国亮责任编辑:张琴2015-02-06 11:40

步子如何迈得更大?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简政放权如何进一步深化推进?地方两会代表委员提出建议。

深化简政放权,要对现有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再清理。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唐燕认为,简政放权要让百姓真正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关键还在于围绕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进行“破冰”。例如,涉及投资和金融等领域的审批事项,能够“放”给社会和基层政府的,就应当取消和下放。

深化简政放权,要主动堵住“制度后门”,做好“非行政许可审批”清理等工作。郭本纯说,非行政许可审批大多以部门的“红头文件”等形式存在,随意性大。这些审批行为不在《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范围内。“如果不堵住这些‘制度后门’,就难以将政府权力运行真正纳入法制轨道,简政放权的效果更要大打折扣。”

深化简政放权,加强监管、做到放管结合也是考验地方政府的一道难题。“简政放权绝不是让政府当‘甩手掌柜’,要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在落实放权责任的同时实行监管责任,防止放不到位和监管真空。要做到行政权力授予有据、行使有规、监督有效。”四川省人大代表冯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