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请您聆听我们心底的祝福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闫珂 赵松岩 张华清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0 11:16

今天是9月10号,是第33个教师节。首先在这里向全国在职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已经退休的老教师们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亲爱的老师们,节日快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沿着历史长河回溯,古今中外涌现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教师,正是有了他们,人类的文明之火才能熊熊不熄。

两千多年前伟大的教育家孔子,一生中有一大半的时间是从事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工作。他创办私学,不分贵贱广收门徒,开启了平民教育。还创造了一整套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教学内容体系,树立了良好的师德典范,对后世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知识的火种在中华大地上开始播撒。

两千年后的民主主义革命家和教育家蔡元培,一生都致力于废除封建主义的教育制度、倡导中国新文化教育事业。为发展中国新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堪称“学界泰斗、人世楷模”。他倡导的很多教育理念到现在都很实用,例如胎教、幼教、上特长班等等。

同样的,在国外,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老师的教育和栽培。著名的“希腊三贤”即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他们所主张的教育理念深刻影响了西方教育,此后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知识学者,推进了人类的文明进程。他们三人在古希腊文学、艺术、哲学领域做出的非凡贡献至今影响着世界范围内的文学艺术发展方向。

由此来看,世界文明的演进老师功不可没,他们用尽毕生的心血致力于教育事业,为的就是学生的前途,为的就是国家的命运。教育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对于个体而言,它是人格智慧的代代相传,而对于国家而言,优秀的教育则是一个国家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当代,也有这么一批辛勤的园丁,奋斗在教育的第一线,用汗水浇灌着祖国的花田。

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周小燕教授,在音乐的讲台上辛勤耕耘了一辈子,直到她倒下的那一刻。

1945年10月,周小燕登上了巴黎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但面对鲜花和掌声,中国夜莺却选择了回国。1949年,周小燕踏进上海音乐学院的大门,作为歌唱家的周小燕在聚光灯下淡去,但中国的音乐家却一个接一个的站立在国际舞台上。当问她为什么从舞台转到讲台,选择当一名老师时,她回答说“因为我觉得我出去学习,就是为了回来为祖国效劳,培养我们的青年学生”。这一培养就培养了一辈子,在周教授90多岁时仍然在授课。

在我们国家,基础教育的规模非常的庞大,每年有1700万孩子走进小学的大门,开始他们的义务教育,这1700万孩子当中,未来会诞生多少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甚至是大师级的人物,他们将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甚至走出地球。但是,在这1700万孩子当中,有80%左右的孩子是在农村,如果在他们受教育的最初阶段没有老师的引领,或许他们连自己家门口那座大山都难以跨越,所以在我们国家乡村的三尺讲台上,有着一只庞大的教师队伍,他们紧紧的握着这些孩子们的手,教他们读书写字,为他们开启通向世界的大门。他们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在我们身边,同样有着默默付出的耕耘者,同样带给我们温暖和关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底,应该也会保留着一份关于老师的难忘的记忆。

教师是什么样的人,关于这个问题从古到今有太多的比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中国有句老话,一日为师,终身父母。无论我们身在何方,无论我们是怎样的境遇,无论我们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都让我们在心底问候自己的老师。在节目的最后再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