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56年前的今天,人民海军“海上拼刺刀”拼出一段传奇

来源:人民海军公众号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8-06 10:15:12

1965年8月6日,国民党海军巡防第二舰队“剑门”号猎潜舰和“章江”号猎潜舰向我南澳岛以南海域窜犯骚扰,南海舰队派出护卫艇、鱼雷艇组成突击编队调整接敌。我4艘高速护卫艇紧紧咬住“章江”号,直打得“章江”号起火爆炸沉没,战斗历时1小时41分。

▲被击沉的国民党海军大型猎潜舰“剑门”号

▲被击沉的国民党海军小型猎潜舰“章江”号

▲海上突击编队向国民党军舰出击

“章江”号沉没后,我5艘鱼雷快艇转向追击“剑门”号猎潜舰。鱼雷艇在护卫艇掩护下向敌突击,将“剑门”号击沉。其中,611艇轮机兵麦贤得,在头部中弹、脑浆外溢、神智半昏迷的情况下,仍以惊人毅力坚守战位直至胜利。

这一仗,是新中国海军史上,迄今以来,歼敌最多、战果最大、影响深远的海战,对占据在台湾的党政军各系统产生了巨大的震动。

▲欢迎参战的舰艇凯旋

▲毛泽东在北京接见八六海战参战代表

1965年8月17日,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议厅接见了“八六”海战的代表,他高兴地对海军代表说:“你们的战斗总结我看了,这一仗打得很好。近战、夜战是我们的光荣传统,过去我们就是用这种办法消灭敌人的。”接见后毛主席和他们合影留念。

▲汕头地区党政军领导慰问参战部队

1965年8月,海军颁布命令:授予611号护卫艇“海上英雄艇”称号;授予119号艇“英雄快艇”称号。1966年,麦贤得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称号。2017年7月28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麦贤得同志“八一勋章”。2019年4月21日,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大会上,麦贤得受到突出贡献个人表彰;9月17日,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海上英雄艇”全体官兵

▲“战斗英雄”麦贤得

56年风云更迭,56载春华秋实。“海上英雄艇”已历经三代变迁,从当初的木壳船到猎潜艇,再到现在的导弹快艇,一代代英雄传人始终铭记历史,不忘力量源泉,在传承与发扬“海上英雄”精神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