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情不断,紧贴实战!火箭军某部坚持从难从严锤炼部队实战硬功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潘赫、于海成、刘伟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4 20:22:06

指挥文电高速流转,精准抵达各个作战枢纽;通信分队迅速构建网络安防,有线无线互通处处化险为夷;警卫分队迅速带到指定场地,车载人员迅速就位……近日,火箭军某部以战备任务为牵引全方位锤炼官兵实战水平。

人员迅速集合

公路机动

“首战就把特情演练当做实战打,是为了加快战斗力生成。”该部领导介绍说,他们优化组织指挥模式,完善作战编组流程,将“敌情”、特情随机嵌入野外驻训当中。当晚,该部克服夜间能见度差、操控难度大等不利因素,展开隐蔽机动、通信架设、铁路装卸载等课目训练,从难从严锤炼部队实战硬功。

紧固车辆

指挥员风采

夜间操作

该部以瞄准实战、促训强卒、强化实战为目标,采取全程随机出“敌情”、编组分训找差距的方式,对作战装备性能状态、作战力量快速反应能力等逐一进行检验,提升全时段、全天候机动打击能力,力促部队在首次驻训任务中开好局、起好步。

循着此起彼伏的口令声,作战要素中心内值班员飞快地敲击键盘,各种作战信息在指挥系统中快速流转。指挥员根据接连不断的突发敌情,组织人员及时调整作战方案。

宿营搭设

勘察阵地环境

“信号中断!马上接入无线通信,抢修线路!”特情突发,线路抢修组闻令而动,飞奔下车铺设伪装网、架起天线,通信车内传来“滴滴答”的急促无线电码声。

“1号1号,频率是否正常,是否需要更换信道?”只听对面电台也回过了信号声,车内人员这才舒了一口气。

搭设卫星恢复通信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排气烟色不正常!请求停车排查!”警卫组战士用对讲机与指挥部汇报完毕,随即停车检查,有条不紊进行处置,他一边排查一边同身边随行的战友分析故障原因。故障排除,大家都为他的果敢称赞。演练结束,各作战单元立即展开复盘,针对期间出现的各项特情、短板弱项进行逐一梳理研究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下次战斗不再重蹈覆辙。只有这样瞄准实战的演练才能不断练强部队战斗力!

摄影:潘赫、于海成、刘伟

文字:胡斌浩、蔡延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