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砺剑图强加注精神力量——火箭军砺剑文艺轻骑队为兵服务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选杰、李松林、武威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3-22 16:44:36

向战而行,为战而歌。在一座座导弹军营和火热的训练场,火箭军组织的砺剑文艺轻骑队,以服务强军、服务基层、服务官兵为使命,深入基层部队、演训一线开展文化服务,用一场场倾情演出点燃战地前沿官兵的澎湃激情,用一串串动人音符激荡练兵备战的热血青春,为砺剑图强、矢志打赢加注强大精神力量。

融入任务一线

西北某任务地域,某基地文艺轻骑队长途机动到达这里。戈壁滩上,几台装备车、几张迷彩网成为背景,沙丘为舞台,一个个兵味足、接地气的节目展现在官兵面前。

“官兵的战位就是我们的舞台!”有着丰富演出经历的队员曹芙嘉说,虽然场地换了、道具简了、环境变了,她却觉得劲更足、气更盛,看着官兵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心里像吃蜜了一样甜。

“我们将文艺轻骑队纳入政治工作编组,采取灵活抽组、小群多路方式,开展伴随式服务,把舞台搬到演训一线,激发官兵血性斗志。”火箭军宣传局负责人说,部队休整期间,轻骑队深入基层部队一线开展演出慰问、教歌唱歌,走进帐篷实地采风、现场创作,把服务送到基层最末端、练兵备战最前沿。

一次,火箭军组织砺剑文艺轻骑队分赴3个方向,6天时间跑了34个点位。队员们轻装简行,每到一个点位15分钟内就可展开设备、具备演出状态,结束后10分钟即可转场,实现“到哪拉开就能演、演完收起就能走”,平均每天慰问2-3场。

越是驻地偏远的部队官兵,越需要文化的滋养;越是任务繁重的演训一线,越需要精神的力量。一次,某基地文艺轻骑队在某演练区慰问演出结束时,得知大山深处还有个小哨所,领队的刘振清、郭芳芳立即带8人小分队驱车50余公里,为哨所3名战士专场演出。

聚焦神圣使命

“寻常的岁月总在沉默,守候着风云变幻那一刻……”一曲昂扬雄壮的《点火》,回响在高原哨所,激荡在官兵耳畔。这是某基地文艺轻骑队队员上高原为官兵演出的一幕场景。

兵演兵,演绎军旅生涯梦想;兵唱兵,抒发强军实践情怀。巡演前,文艺轻骑队精心创排演出节目,力争让每台演出都充满浓郁战味,为官兵鼓劲加油。他们将“强军”“忠诚”“信仰”等主题融入一个个节目,用文艺的力量鼓舞士气。

到一线去、到基层去,演官兵喜欢的节目。文艺轻骑队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讴歌赞美官兵身边人身边事。许多节目的创作灵感都源自基层生活,呈现的是官兵成长足迹,讲述的是迷彩青春故事,受到官兵好评。

在某旅专项任务值班分队慰问演出时,展现官兵积极备战的音乐快板《准备打仗》受到热烈追捧。一名战士激动地说:“这演的就是我们的日常状态,面对强敌就要敢亮剑,绝对不能有丝毫松懈!”

在某阵管连,小品《我要再守30年》讲述了阵管老兵扎根深山、无怨无悔的奉献故事。“有我在,请祖国和人民放心!”节目中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引发官兵强烈情感共鸣。

取材自某阵地建设中的施工会战的感人故事,舞蹈《掘进掘进》在某国防施工现场激情上演,昂扬的舞姿、感人的故事让官兵看得热泪盈眶……

锻造过硬队伍

“你们啥时候再来?”每当砺剑文艺轻骑队演出结束,官兵们都依依惜别。

迢迢为兵路,浓浓砺剑情。文艺轻骑队打起背包、住进班排,出入列队,把最美的歌声献给基层官兵,把最美的形象留在基层部队。

“表演的舞台,既是战场也是考场;基层的官兵,既是观众又是考官!”某基地文艺轻骑队队员蒙颖在笔记本上记下这么一句话。她和战友们嵌入演训全程,与参演官兵一起吃住在戈壁荒滩,一路走一路排,一路创一路演,在慰问演出中加钢淬火、锻炼成长。

当好兵才能演好兵。舞蹈演员马华彤因膝盖积液原本需要尽快手术,听说有巡演任务后主动申请参加,带伤上阵,一场演出都没有耽误。当队员们劝她休息时,她总是说:“战友们都在各自岗位上奋斗,我要向他们学习,不能落后。”

“作品作风双过硬、台上台下一个样、面子里子都是兵”。队员们的严格自我要求,引来官兵点赞——“节目个个精彩,队员个个优秀!”“兵的形象,兵的样子!”“这样的轻骑队,是真正的战斗队!”

砺剑文艺轻骑队坚持与战斗同行、和战场接轨、为打仗服务,始终把创演的准星锁定在一线火热生活,从中汲取创作营养,深入重大任务和基层部队,开展文化服务数百场次,提振了军心士气、活跃了基层生活,探索了为战服务、为兵服务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