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们,三代从军!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潇、钱龙、苏栋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3-31 09:16:16

三个年代、三名军人、三套军装,从战火纷飞到盛世太平。这是一段与革命军队结下的不解之缘,也是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血脉传承,直至今日,延续未来……

一样的梦想,不变的信仰

22岁的徐文昊,是江西景德镇人,毕业于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班干部等荣誉,并在新冠肺炎阻击战中,主动参与学校、村委疫情防控工作。

徐文昊的爷爷是一名陆军军官,父亲是一名武警战士,出生在军人世家的他,从小就听着祖辈、父辈的军旅故事长大。小时候,他经常会翻出爷爷和爸爸在部队的照片,缠着他们讲那些当兵的故事。

图左为徐文昊爷爷,图右为儿时徐文昊与父母合影

“看着爸爸和爷爷在照片中身穿军装,英姿飒爽的样子,我就暗自发誓,长大了我一定要去当兵。”

今年3月,徐文昊踏上军列,如愿以偿来到火箭军军营。

刚入伍时的徐文昊

“每次想到爷爷和父亲的叮嘱,每次想到我是军人的后代,我浑身都充满了力量。”被子叠了一遍又一遍,齐步走了一趟又一趟,体能练到精疲力竭……他总是以最严格的标准去要求自己,用最高的质量完成班长布置的任务。

在问及今后的“梦想”时,徐文昊说:“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导弹尖兵!”

徐文昊在校期间取得的荣誉

逐梦军营,追寻父辈的荣光

“我叫彭靳峰,江西平乡人,我的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爸爸曾在陆军服役,我想和他们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在入伍新兵的自我介绍中,这名身材高大,眼神坚毅的新兵发言,引人注目。

彭靳峰在校演讲

彭靳峰毕业于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曾于九江市修水县义宁镇支教,在校期间就获得了中国网球协会国家一级裁判员证书,并多次在比赛中获得名次。

在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当兵时,彭靳峰腼腆的笑了:“本来家人和学校的辅导员是建议我升完本科再到部队来,可我担心读完本科后,年龄会超过入伍政策要求,再加上我爷爷和爸爸都是革命军人,所以我觉得我一定要来部队,继承家风,把祖辈的光荣给延续下去。”

刚入伍时穿上军装的彭靳峰

早在2020年初,彭靳峰就已经开始为参军入伍做准备了。可在网上进行军兵种选择时,他却犯了难……原来他最想去的火箭军已经没有名额了。

经过反复考虑,他最终还是放弃了这次入伍的机会,转而把目光瞄向来年的春季征兵。

2021年初,在了解了喀喇昆仑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事件后,彭靳峰深受感动:“英雄事迹让我倍受鼓舞,一定要成为一名革命军人,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

初入军营的彭靳峰虽然还有些跟不上部队的节奏,但他正在努力适应军营生活。他说:“我一定要像爷爷和父亲那样,传承好前辈的光荣传统,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看着镜子里意气风发的自己,彭靳峰仿佛看到了爷爷和父亲年轻时的模样……

彭靳峰在校期间取得的荣誉

长大后,我踏上了您走过的路

2002年出生的胡宣,家住在西湖区十字街,他毕业于南昌市第三体育运动学校,曾是江西省射击队的一名运动员。

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曾在陆军服役多年,在这样的“红色家庭”里,胡宣从小就萌生了当兵的想法。在得悉“一年两征”政策实行后,胡宣毅然地在武装部报上了名。

胡宣父亲从军时的照片

“我本以为我是军人的后代,又在半军事化管理的学校中生活过,我会在同年兵中脱颖而出,可现实却给我浇了一盆冷水……”胡宣来到新兵连后,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和快节奏的生活,也会时常感到无所适从。

胡宣(左三)与战友交流整理内务心得

可每次想到爷爷和父亲的经历、家人的嘱托,他又暗自下定决心:“一块好钢要经历全锤百炼,和父辈的经历比起来,现在这点困难算什么!”

于是,他自己给自己制定计划,积极向班长和战友们请教要领,利用休息时间给自己“加餐”……

“我还要更加努力,继承好‘红色家风’,做一个像爷爷和爸爸一样的优秀的军人!”胡宣目光坚定地说道。

胡宣在校期间取得的荣誉

一样的追求、一样的信念、一样的情怀、一样的梦想。一家三代,代代从军,他们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坚定信仰,用奉献、坚守、忠诚和奋斗传递着革命军人的精神。

如今,“后浪们”投身军旅,逐梦军营,寻找父辈的足迹,追寻父辈的荣光。在这里,他们将用青春的画笔书写出最绚烂的军旅人生,他们将用满腔的热血续写三代忠诚爱国强军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