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发射营长张达明:“将来上了战场,保证同样圆满完成任务!”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薛玉芳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4-27 08:27:39

强军座右铭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张达明

大漠戈壁,飞沙走石。

凌晨时分,实弹发射进入倒计时,发射营官兵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这一仗,是该营换型新导弹以来,首次被抽点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将是载入营队历史的荣誉之战。

指挥所内,营长张达明鹰隼般的目光紧盯着电磁频谱曲线、气象卫星云图、实时空情预警等战场动态。

“点火!”张达明果断下达指令。瞬间,导弹腾空而起,数分钟后,落区传来捷报,导弹成功命中靶标。

上级领导对此战给予高度评价。张达明声如洪钟地承诺:“将来上了战场,保证同样圆满完成任务!”举手投足间,底气十足。

这底气,源于他的硬实力。张达明是该旅“十大军事训练标兵”,在专业比武中屡屡夺魁。

然而,他的成长并非一路坦途。2008年,张达明从军校毕业,分配到有着“试验发射尖兵连”荣誉称号的某连。到连队的首次专业理论考核,他就考砸了,“成绩还不如一个义务兵”。

经此打击,张达明知耻后勇,迅速制订学习计划,潜心钻研导弹原理和作战运用知识。年终考核,他成绩进步明显。

眼看个人发展渐呈上升之势,怎料又遭“滑铁卢”。一次综合演练,张达明因指挥失误导致号手操作超时,复盘会上被点名批评。“实战经验缺乏、实操技能不精……”字字直戳“痛点”。

张达明痛定思痛,一头扎进训练场,对照专业知识,梳理操作重难点,逐个指挥口令、逐个操作动作“过筛子”。

是年夏,该旅执行发射任务,考验再次来临。这时,张达明已是一级发射连长。

发射零日前夕,官兵在测试时发现一个小问题。一些人认为该问题微不足道又无关紧要,可以继续操作。但张达明的态度却十分鲜明,“决不能让导弹带着问题发射。”

张达明带领官兵连夜将隐患排除。次日,随着一声令下,导弹划出如虹弹道。

2015年,张达明当兵的第11年,他调任旅技术科科长。换型新导弹武器,旅党委提出“当年接装当年训练、当年完成发射”的目标任务。

然而,科里两名总师外学,仅剩他一人“唱独角戏”。巨大挑战横亘在前,张达明毫不迟疑、迎难而上。

面对从未涉猎的专业领域,面对基层上报的一沓沓问题清单,张达明给自己制订处置倒计时计划表,跑现场、对参数、问专家……边摸索学习边协调解决,为完成换型发射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

次年,一场红蓝对抗演练在深山密林中打响。一轮轮特情轮番轰炸,不少官兵心里没底,张达明却胸有成竹,临机调度、见招拆招。最终,该旅取得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如今,张达明已从一名普通操作号手,成长为功底扎实的“导弹通”。去年底,张达明被评为火箭军一级发射营长。他说:“作为一名‘老号手’,将继续用一次次果敢冲锋书写一张张优异答卷!”

作者:薛玉芳、徐国豪、田亮

摄影: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