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宝塔山下话党史15丨牛蹄岭战役遗址:解放陕南的关键战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常强涛 赵坤 李渊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6-11 01:16:23

宝塔山下话党史15丨 牛蹄岭战役遗址:解放陕南的关键战役

1949年5月,奉中原前委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十九军沿汉水向汉中方向进攻。经过两个月浴血奋战,十九军势如破竹,不断前进,先后解放了白河、竹溪、平利三个县城,直逼当时陕南重镇——安康城。安康南靠巴山连西南,北接秦岭抵关中,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解放安康迫在眉睫。当时驻防安康的国民党胡宗南部队兵力约5万人,重兵把守在牛蹄岭,试图凭借天然屏障,阻挡解放军西进步伐。1949年7月24日凌晨,牛蹄岭战役全面打响。

今天,“宝塔山下话党史”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带您走进牛蹄岭战役遗址,共同探寻这段不可磨灭的伟大红色印记。

附视频内容:

大家好,我是武警安康支队红色讲解员李渊,现在我们所处的位置是牛蹄岭战斗展览馆,今天,我将带领大家穿越到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感受那段战天斗地的红色历史。

1949年,国民党胡宗南纠集重兵、负隅顽抗、死守牛蹄岭,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以少胜多、浴血奋战、誓夺最后胜利。

牛蹄岭因其貌似牛蹄而得名,是安康的天然屏障,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大家请随我来,从这里拾级而上,可以到达牛蹄岭战斗纪念碑。碑基直径11.27米,代表11月27日安康全面解放;纪念碑高19米,代表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19军。

1949年7月23日夜晚,牛蹄岭阴雨连绵、山高路滑,163团团长牛玉川带领部队进入战斗位置。次日凌晨,几颗红色信号弹划破夜空,寂静的牛蹄岭霎时炮弹纷飞,经过1个小时的激烈战斗,163团成功拿下小牛蹄岭主阵地。截至凌晨4时,共击退敌人5次反扑,我方伤亡过半,一营被迫撤出战斗,三营继续与敌展开殊死争夺,阵地几次易手,战斗异常激烈,英雄的鲜血染红了整个牛蹄岭。

天亮后,敌人丧心病狂、疯狂反扑,百余门大炮、十余架飞机狂轰乱炸,战斗进入白热化,整个战场杀声震天、硝烟蔽日。

敌人为了巩固防线,又从四川抽调110军前来增援,解放军163团继续坚守阵地、奋勇杀敌,直到董明瑞团长带领169团增援,才击溃全部敌人,取得战役最终胜利,让八一军旗在牛蹄岭上空飘扬。

牛蹄岭战役持续40多个小时,主阵地反复争夺19次,共俘虏敌军552人,歼敌2550余人,我军1259名将士英勇牺牲,此次战役为第二野战军挺进大西南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