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温!珍藏!新闻记者笔下的开国大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郑学富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9-26 11:12:47

新闻记者笔下的开国大典

■郑学富

1949年10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 资料图片

73年前的10月,中外记者汇聚北京,采访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国内主要新闻媒体均派出精兵强将,以多种形式报道这一世纪盛典。

媒体开设专版报道大典盛况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开国大典准时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进行了实况广播,通过无线电波将大典盛况传播到全国各地及海外。千千万万的听众聚集在收音机前或是高音喇叭周围,聆听来自北京的声音,热切期盼着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新华社在当天的报道中说:“下午三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典礼开始。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各委员就位,乐队奏义勇军进行曲,毛泽东主席宣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毛主席亲自开动有电线通往广场中央国旗旗杆的电钮,使第一面新国旗在新中国首都徐徐上升。这时,在军乐声中,五十四门礼炮齐鸣二十八响。”

《人民日报》在10月1日刊发消息《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今日在首都隆重举行》。10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毛泽东主席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为主标题,报道了首都30万军民隆重举行开国大典的盛况。头版右侧上方照片是毛主席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左侧上方照片是朱德总司令阅兵。左侧下方是社论《不可战胜的人民国家》,其中说:“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都将会永远记住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这一天”“在中央人民政府业已宣告成立的今天,我们中国人民可以确信:我们已是一个不可被战胜的国家了”。

10月2日,《人民日报》第四版是“开国大典报道专版”,图文并茂。记者林韦采写的《记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中说:“经历过无数次深重灾难的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将永远记得这个可珍贵的时刻:它宣布了旧中国完全死亡,宣布了人民的新中国的诞生。中国,中国人,将不再是屈辱的殖民地与殖民地奴隶的代名词,而要永远地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的尊敬了。中国人民从此有了屹立于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祖国,有了真能保护自己,代表自己的政府。”

10月1日的《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是醒目的大黑体标题“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并发表了社论《伟大的光荣的日子》。10月2日的《光明日报》头版头条继续用大黑体标题“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第四版用了几乎一个整版报道了开国大典的盛况。

振奋人心的阅兵式

10月1日,毛主席宣读完公告后,阅兵开始。新华社报道:“阅兵式由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任检阅司令员,华北军区司令员兼京津卫戍区司令员聂荣臻将军任阅兵总指挥。朱总司令驱车检阅各兵种部队回到主席台上宣读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受阅部队随即分列经主席台前由东向西行进,前后历时三小时。受阅部队以海军两个排为前导,接着是一个步兵师、一个炮兵师、一个战车师、一个骑兵师,相继跟进。空军包括战斗机、蚊式机、教练机共十四架在广场上空自东向西飞行受阅。在阅兵式中,全场掌声像波浪一样,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

《人民日报》记者林韦在报道中描绘道:“我国年青(轻)的海军部队与空军部队,第一次公开的(地)列队出现在人民领袖和广大人民的面前了。海军陆战队整齐的步伐、焕发的精神,使人坚信它们既从无变成有,必将从小变成大。随着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鼎盛,我们会建设起一支强大的海军。空军成列成队地飞过会场的上空,人丛中帽子飞舞起来,手巾挥舞起来,手里拿着的报纸和其他物件都飞舞起来。人们随着军乐队奏出的解放军进行曲的响亮节奏拍着手,合着拍子,发出这样那样的声音,几十万的脉搏同速地跳动。”

《人民日报》记者而东、江夏在《祖国的坚强守卫者》中,详细介绍了参加开国大典阅兵式的两支装备精良的部队。一支是华北某部炮兵团,另一支是华北炮兵第2旅第1团第2营5连。

《人民日报》记者柏生、家炽采写的《我们飞行在人民首都的上空》,详细报道了参加检阅的空军战斗机群。“在辽阔的机场上,一排排银色的、绿色的、灰色的飞机,整整齐齐地排列在跑道两旁。所有飞机都油饰一新:机头是红色的,机身和翅膀一律饰以镶金黄色边的红星,机尾是红白相间的条纹。这些飞机都是美国货,在人民解放战争中,有的被空军健儿驾驶起义,有的经人民解放军地面部队所俘虏,现在已全部变为人民自己的武器。当我们到达机场的时候,人民空军的飞行员正精神奕奕,整装待发,准备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隆重阅兵典礼。”版面上还刊登了编辑马凡陀写的一首诗《红色的战斗机群》:“在共和国的元旦,我跟随我们自己的空军,坐着我们自己的飞机,飞临北京上空!我心跳,我兴奋,我欢呼!”

迎来新中国的第一缕曙光

阅兵结束后,长安街华灯璀璨,群众游行开始。新华社记者李普在《开国大典》中写道:“天安门广场上的灯笼火把全都点起来,一万支礼花陆续射入天空。天上五颜六色的火花结成彩,地上千千万万的灯火一片红。”

《人民日报》记者寒青在《首都十月一日之夜》中描述了数万群众涌向天安门的情景。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起立频频向欢呼的人群挥手致意。蓦然间,万朵彩色礼花照亮天安门广场的夜空。

群众游行结束后,人们仍然不愿离开天安门广场。无数彩色的礼花在广场四周绽放,军民载歌载舞,在彻夜未眠中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缕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