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敢打硬仗恶仗的“一代战将”王近山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孙琳琳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11-29 14:12:37

王近山,以敢打硬仗、恶仗而著称,每次战斗都身先士卒,被人们称作“王疯子”,是电视剧《亮剑》主人公“李云龙”的主要原型之一,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邓小平为回忆王近山一书题词“一代战将”。

从放牛娃到红军师长

1915年10月11日,王近山出生在湖北省黄安县(今红安县)一个贫农家庭。为了维持生活,王近山从8岁起就给地主放牛,经常挨打受骂。1930年3月,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来到他的家乡时,年仅15岁的王近山毅然参加红军,成为红11军的一名通信员。1932年,为粉碎国民党对鄂豫皖根据地的“围剿”,红四方面军在总指挥兼第四军军长徐向前的指挥下发动了商潢战役。战斗中,第10师第30团奉命夺取一个山头,守军为国民党刘峙的第12师。敌人装备精良,且居高临下,第30团久攻不下。时任第30团第6连连长的王近山向师长王宏坤请战。在获得批准后,王近山率领连队冲上去,同敌展开肉搏战。

战斗中,王近山抱住一个国民党兵滚下山崖。在翻滚过程中,王近山头部被尖石磕破一个大洞,鲜血直流。他不顾剧烈疼痛,迅速拔出手枪将敌人击毙。在他的鼓舞下,战士们子弹打完后就用枪托砸,用铁锹和大刀砍,用嘴咬,终于打垮敌人,夺占了阵地。战斗结束后,战士们才在山下找到昏迷不醒的王近山。这一仗,王近山不仅头上留下一道深深的伤疤,而且还多了一个伴他一生的绰号“王疯子”。就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英勇无畏的战斗中,王近山从一名不识字的放牛娃成长为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参加了两万五千里长征,21岁任红31军第93师师长。

设伏韩略村

1943年10月,日军华北方面军集中重兵,在太岳地区进行“扫荡”。国民党乘机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包围我陕甘宁边区。时任第386旅旅长兼太岳第2军分区司令员的王近山奉命率第16团保卫陕甘宁,由于敌情复杂、形势紧张,临出发前太岳军区司令员陈赓特别嘱咐王近山:尽快去延安,路上不要恋战;如发生战斗,力求速战、速决、速离。

10月22日,王近山率部冲过日军重重封锁,并化装成老百姓进驻韩略村。韩略村距日军前敌指挥所驻地临汾很近,经常有日军骚扰残害附近百姓,但日军对八路军的进驻毫无察觉。王近山了解这些敌情后,来不及请示上级,随即在村子西南公路两侧设伏。24日,日军车队进入设伏地域,王近山及时发出伏击信号,经过3小时激烈枪战和白刃肉搏,击溃了日军。除3人逃脱外,其余120余人都被歼灭。战后从缴获的文件查明,被伏击的不是一般的日军士兵,而是由日军华北方面军组织的100名中队长以上军官组成的“战地观战团”,专程来学习“扫荡”经验的。日军遂抽调3000余人,在飞机的配合下赶到韩略村,想给八路军“还以颜色”。但王近山早已率部转移,奔向延安。到达延安后,毛泽东亲自接见王近山等人,握着他的手说:“我早就听说红四方面军有个‘王疯子’,现在成了吴下阿蒙了,了不起呀!这次韩略村伏击战就说明你很勇敢、果断,有胆略,能抓住战机打个漂亮仗!”并勉励他“要做我军第二代军事家”。

激战大杨湖

1946年8月,陇海路战役后,蒋介石集结14个整编师共32个旅,企图乘晋冀鲁豫野战军战后未来得及休整之机,聚歼野战军主力于定陶、曹县地区。国民党西路整编第3师师长赵锡田曾赴缅甸对日作过战,自恃蒋介石嫡系且装备精良,便狂妄吹嘘道:不用两个星期,就可占领鲁西南,把刘伯承赶回太行山!在这样危急的情况下,邓小平在各纵队领导参加的会议上问大家:我们是坚决消灭敌人,还是背起背包回太行山?时任第6纵队司令员的王近山早已对国民党军的器张气焰十分气愤,站起来说:“我王近山今天立下军令状,不消灭赵锡田,我没有脸回来见你们!我们六纵要求承担最艰巨的任务!坚决打!”

刘伯承、邓小平对王近山这种勇挑重担的高度责任感倍加赞赏,当即批准。受领任务后,王近山采用机动防御的战法,节节阻击,边打边撤,不断消耗敌人,将敌人诱至大杨湖地区。为啃下敌第59团这个“硬骨头”,王近山下到离前沿仅300米的旅指挥所靠前指挥,动员大家用“烧床铺草”的精神战斗。经过两天三夜的艰苦激战,据守大杨湖的敌人全部被消灭,师长赵锡田被活捉。毛泽东亲自拟稿致电刘伯承、邓小平,庆祝大杨湖之战的胜利。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时指出:这一胜利“是继中原我军突围胜利与苏中大捷之后又一次大胜利。这三个胜利,对于整个解放区南方战线,起到了扭转局面的重要作用”。

坚守上甘岭

1951年3月,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兵团副司令员的王近山奉命率领第12、第15、第60军,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中、朝军队在“持久作战、积极防御”的方针指导下,筑起坚固防御阵地,多次挫败美军的猖狂进攻,并采取“零敲牛皮糖”的战法,不断歼灭和消耗“联合国军”,使战线长期稳定在三八线附近。

为摆脱困境、在开城谈判中争取有利地位,1952年10月,美军发动了“金化攻势”,对上甘岭进行大规模进攻。王近山意识到这次战役对于朝鲜战局和正在进行的停战谈判的重要性,要求全体指战员要不惜一切牺牲,守住上甘岭阵地。王近山根据入朝以来与美军作战的经验,细心研究美军进攻上甘岭阵地的特点,采取一系列正确对策。在思想上,对参战部队坚持不懈地进行思想教育,使部队始终保持高昂斗志。在战术上,依托坑道坚守,集中炮火消灭表面阵地上的美军;量敌用兵,坚守坑道与反击配合,大小反击结合,以小兵群灵活作战为主;并根据上甘岭前沿远离后方,运输线长的实际,组织了强大的后勤保障。就这样,第三兵团指战员在友邻部队和朝鲜人民军的支援配合下,以惊人的英勇顽强,奋战43天,彻底击垮了美军吹嘘的“强大攻势”,打出了国威、军威,美军和南朝鲜军以惨败而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