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做的家乡菜,真地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范宁 马艺训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2-24 08:56:05

他做的家乡菜,真地道

■范 宁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马艺训

过水的手擀面盛入碗中,撒入葱花、蒜末等各类调料,浇上一勺滚烫的热油,一碗陕西油泼面泛出诱人的鲜香。饭堂里,滋溜滋溜的吃面声此起彼伏。看着大家一脸的满足,武警云南总队楚雄支队某中队炊事员黄渝华感觉格外满足。

一个广西籍的兵,身在南方部队,为何会擅长做北方美食?故事还得从黄渝华刚被选取士官时说起。打小喜欢研究美食的黄渝华,入伍第三年如愿成为一名炊事员,刚接触新岗位,他充满着激情,每天都在厨房里切菜颠勺,乐此不疲。随着厨艺慢慢提高,他的心态也渐渐发生了变化。“定食谱,配菜,切菜,炒菜,一年四季都在厨房忙碌,日复一日地重复这些动作。”黄渝华开始对自己的选择有了些许质疑:“我做这个工作的意义是什么?”

直到有一天,队长带着几名官兵外出训练,很晚才归队,他让黄渝华给大家做些炒饭垫肚子。

“班长你知道吗,吃你做的苦菜鸡蛋炒饭,有种家乡的味道。”上等兵小王悄悄对黄渝华说。那一刻,黄渝华突然意识到,每天的饭菜对战友们而言,不只是将食材煎炸烹炒煲用以充饥,它还附加了对生活的热爱、对家乡的思念。

从那以后,黄渝华开始主动和战友们聊家乡的特色菜,聊他们想吃的菜,并下功夫去研究战友们想念的“家乡味道”。他的上衣口袋里多了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中队每个人的籍贯、饮食习惯和个人口味。

网上查资料,APP里看视频,到餐馆饭店请教名厨……经过一番努力,黄渝华逐渐掌握了鲁、陕、湘、川等各省很多菜的做法。那天做油泼面,陕西籍战士黄庆卯连吃两大碗,直竖大拇指。

一次集体生日会上,黄渝华为每位“寿星”准备了一道定制菜肴。指导员甘栋华拉着满头大汗的黄渝华说:“你这汇聚五湖四海的手艺,可比‘半个指导员’!”官兵们都说:“黄班长做的家乡菜,真地道!”

一句话颁奖辞:大锅菜做出“家乡味”,三尺灶台也能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