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班长问"最需要解决的困难是啥" 你猜新兵咋回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由 琨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28 08:24

当好新兵的引路人

■由 琨

金秋十月,新兵入伍已一月有余。在某学兵队一次阶段性训练总结会上,一个新兵被班长问“最需要解决的困难是什么”时,他回答说:“最需要你的点赞。”

这个答案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卡耐基因为继母一个点赞而创造了成功的28项黄金法则,马克·吐温的表述更为夸张:“一句美好的赞扬,能让我不吃不喝3个月。”“请给点个赞”,这看似平常的需求,却折射出年轻战士积极要求上进、渴望成才成功的进取意识。

新战士初入军营,或多或少会有些不适,难免会暴露一些问题。如果带兵人拿着放大镜看战士身上的缺点,把缺点放大,把问题看重,一定程度上会挫伤了战士的自尊心,不利于战士成长。“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漠视者冰结心城,四海枯竭,丛山荒芜。”作为带兵人,应该及时发现战士的特点、优点和闪光点,点到穴位上,赞到心坎里,帮助战士们唤起自信,鼓舞斗志。

每个战士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一个”。有位作家说,编辑改文章要多用“雕刀”,少用“锉刀”。尽量保持作者的个性,“锉刀”用多了,会磨平文章的棱角,难以出彩。做文如此,育人同理。每个战士的性格特点、成长环境都不一样,带兵也不该套用固定模式。宜因人而异,多用“雕刀”,缺点要凿掉,优点要雕琢。如果片面追求整齐划一,缺点倒是磨平了,优点也可能碎为“木渣”。

新战士们来到部队,对紧张的军营生活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在训练中慢半拍、在生活中不适应、在工作中出洋相,都有可能发生。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即使是天才,生下来的第一声啼哭也绝不会是一首好诗。”他们的成长就像蜕变,要经历很多的痛苦才能化茧成蝶;就像一颗颗碳分子,需要经过重新排列,才能凝聚变成阳光下迸发璀璨光芒的钻石。《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原本是一只“笨鸟”,但在班长史今等带兵骨干的欣赏和关爱下,才成为“军中良剑”。跋涉在强军路上,固然需要战士付出汗水,但带兵人也要“不抛弃,不放弃”,多些指点,少些指责;多竖拇指,少伸食指。

由民向兵,年轻战士的进步也许不太明显,但他们走队列、爬战术、叠被子……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临摹着带兵人的样子。今后,他们或似爱民模范梅雄挺身抢救群众,或似南沙赤子李永强飞身营救战友,或似飞鲨英雄张超推杆挽救战机,这都是由带兵人一笔一画勾勒、一点一滴涂抹出来的军人样子。不见其增、日有所长,每名战士都是带兵人军旅生涯中的书页,他们每天进步1%,百天就会脱胎换骨。最终,他们都将如同黄金铸就,随便裁下一张来,都可以敲出清脆的回声,穿透每个人自己的强军征途。

(摘自10月24日《人民海军》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