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首《蓝天之恋》唱到了军嫂的心坎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 旭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20 03:22

朴实走心的歌词、优美婉转的旋律,清新婉约的气质、深情洋溢的演绎,都使歌曲彰显出情韵和鸣、文质兼美的艺术特质。许多官兵热赞王莉演唱歌曲《蓝天之恋》曲美情真、温暖空灵、好唱好听。当宋义的妻子陈志君听到这首歌后,激动得泪流满面,她告诉我:“这首歌真的唱到我的心坎里去了!实际上也唱出了每一个军人家庭的奉献与牺牲,这是心的呼唤,也是爱的呼唤!”

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挥手间,几多铁骨柔情

■吴 旭

不久前,全军中国梦强军梦歌曲创作征集评选揭晓,我创作的原创音乐作品《蓝天之恋》名列其中。这让我倍受鼓舞的同时,脑海里也不断闪现出歌曲背后的一个个细节…… 

那年夏天,我作为原总参政治部宣传部干事,去采访全军重大典型、原总参陆航部试飞大队大队长宋义的先进事迹。

宋义是我军武装直升机试飞第一人、我国驾驶直升机飞出世界最难特技——“筋斗横滚”动作第一人、我军直升机特技飞行动作被编入世界教学录像片第一人。在试飞生涯中,他曾执行过多次急难险重任务,安全飞行3500多个小时,先后圆满完成了多种新型直升机的首飞和科研试飞,成功处置41起重大空中特情,为我军直升机装备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试飞员是天天与死神打交道的人”“每次试飞都有可能是一次生离死别”。在采访过程中,我认真记录着这位试飞英雄的点滴事迹,也用心去感受一位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随着采访的深入,宋义的妻子陈志君同样让我们肃然起敬。她热情大方、精明能干,爽朗的笑声体现着一名现代女军人的风采。而作为一名试飞员的妻子,她对丈夫有着无尽的担忧与心疼。每个试飞的清晨,陈志君都会站在窗前,仰望苍穹,心中默默地祈祷;傍晚夜幕来临,她又会独立窗前,盼望着丈夫平安归来。

试飞大队有条铁规,如第二天有试飞任务,试飞员当晚不能在家住宿。试飞大队工作区与家属区隔着一条公路。夏天里,人们都喜欢在晚饭后到这条公路边散步乘凉,公路两边时不时传来大人逗小孩的欢笑声,也能见到夫妻或情侣成双成对,空气在闷热中透出轻松祥和的氛围。

一天晚饭后,我也来到这条公路边散步,无意中就远远地看到了宋义。这位1米8的北方汉子在人群中特别显眼。他正站在公路边面带微笑朝对面轻轻地挥手,举手投足间让我感觉到这位坐在驾驶室里果敢勇毅的试飞英雄也有柔情的一面。

马路对面,他的妻子陈志君也在朝这边挥手,也是面带微笑。丈夫离开后,她还站在原地默默地望着丈夫离去的背影。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可能没有多少人能真正体味到一位试飞员妻子内心有多少牵挂与担忧,更没有多少人知道他们以这种方式挥别了多少次。

这一幕实际上是众多试飞员家庭生活的缩影,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这个特殊群体的情感与精神世界。一代代试飞员把试飞事业当成“国家使命”和“强军行动”,一心只为飞行,一生只为飞行,铁骨柔情尽显英雄本色,不畏艰险诠释赤胆忠诚。

陈志君看到我,依然是热情地向我打招呼。我说:“你看别人都在这享受天伦之乐,你丈夫却要去准备明天的飞行,心里不好受吧?”她收起了刚才的微笑,轻轻地说:“我们都习惯了,作为妻子,我只能支持他。”

简单一句话让我对眼前这位军嫂肃然起敬。内心的感触让我忍不住当即返回房间,几十行歌词像山间的泉水一样汩汩流出…… 

“清晨,我站在窗前/双手捧着深深的祝福/祝福你呀/蓝天上展翅高飞/我是天空中一片云彩/你飞到哪里我陪伴你左右/今生永相随 

傍晚,我站在窗前/心里装满长长的等待/等待你呀/平平安安归/我是你停靠的港湾/你铁骨柔情牵手我的快乐幸福/尽情歌声飞

……太多的担忧藏心扉/太多的思念也不累/蓝天上你的微笑就是我的骄傲/军功章啊/有我的付出/也有你汗水/啊!做你的妻子/真的不后悔!”

第二天上午,我把歌词朗诵给陈志君听,这位性格开朗的军嫂,开始时还是笑声朗朗,读到一半处,就开始低声啜泣了。我想,或许这首歌让她想到了自己无数次独立窗前的思念与等待,勾起了她隐藏在内心深处已久的牵挂与煎熬。宋义的军功章上真的该有她的一半。 

之后,我把《蓝天之恋》歌词和试飞英雄宋义的有关宣传资料传给军旅作曲家向东。向东的音乐作品内容丰富,旋律优美、情感真挚,洋溢着军旅音乐的独特气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当我向他说明我的意图时,没想到我俩一拍即合。

“丈夫在空中驾驶战机翱翔天际,妻子在地面翘首以盼等待归来,这种看似残酷却又温暖的画面让我真正地体会到什么是军人的爱情与亲情。”向东说。接下来,他连续创作几稿,着重赋予歌曲浓郁的情感和舒朗的节奏,经过反复比较、修改和打磨,终于创作呈现出深情委婉、唯美大气、酣畅淋漓的曲调曲风。从整体效果看,“朴实”的歌词与“空灵”的曲谱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歌词与曲谱定下来后,歌手的演唱也十分关键。在对众多歌手对比中,我把目光投向了空政歌舞团的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莉。这位成长于空军、作为第五代江姐扮演者的著名歌唱家,一看到歌词和曲谱时就眼睛一亮,认为这是一首非常具有感染力和穿透力的歌曲。了解了《蓝天之恋》背后的故事,她更是被深深地打动。“为试飞员妻子们表达那份真挚的情感我义不容辞,我也很荣幸能够用歌声向她们表达敬意。”在歌曲录制时,她不厌其烦,反复与我和作曲家向东沟通协商,努力把自己融入歌曲意境,最终一曲嘹亮、悠长、亲切的歌曲制作而成。

朴实走心的歌词、优美婉转的旋律,清新婉约的气质、深情洋溢的演绎,都使歌曲彰显出情韵和鸣、文质兼美的艺术特质。许多官兵热赞王莉演唱歌曲《蓝天之恋》曲美情真、温暖空灵、好唱好听。当宋义的妻子陈志君听到这首歌后,激动得泪流满面,她告诉我:“这首歌真的唱到我的心坎里去了!实际上也唱出了每一个军人家庭的奉献与牺牲,这是心的呼唤,也是爱的呼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