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掌握这些技巧 做有效沟通的智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余文生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19 11:19

做有效沟通的智者

■余文生

电影《快乐飞行》中有个故事片段,飞机分配供餐时,由于乘客大多选用牛肉饭,导致鱼肉饭的大量剩余。眼看牛肉饭供不应求,派餐的新空姐手足无措。这时,经验丰富的年长空姐巧妙地说了一句话:“本次航班供应以优质香草、富含矿物质的天然岩盐和粗制黑胡椒嫩煎而成的白身鱼,以及普通牛肉。”不仅成功缓解了牛肉饭短缺的尴尬,更将乘客的兴趣点吸引到了鱼肉饭上。试想,如果乘客选餐时空姐只有一句“对不起,只剩鱼肉饭了”,估计效果就适得其反了。

“口者,心之门户,智谋皆从之出。”春秋战国时期,耕柱是公认的墨子学生中最优秀的一员,不过,他总是受到墨子的责斥。有一次,墨子又责备了耕柱,耕柱愤愤不平地问墨子:“老师,难道在这么多学生当中,我竟是如此差劲,以至于您要时常责骂我吗?”墨子听后,不动声色地说:“假设我现在要上太行山,依你看,我应该用良马来拉车,还是用老牛来拖车?”耕柱回答:“再笨的人也知道要用良马来拉车。”墨子又问:“那么,为什么不用老牛呢?”耕柱回答:“理由非常简单,因为良马足以担负重任,值得驱遣。”墨子说:“你回答得一点也没有错,我之所以时常责骂你,也正因为你能够担负重任,值得我一再教导匡正你。”

简短的对话过后,耕柱的困惑不仅得到了解答,更激发了他求学奋进的斗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也应做像墨子这样有效沟通的智者。其一,沟通心要诚。“你想别人如何待你,你就怎样待人。”多点真情实意、少点虚情假意,多点关怀帮助、少点煽风点火,多点夸奖赞美、少点指责批评,即使必须要当面作出批评的事,也要注意场合和分寸,切不可不顾当事人感受,不讲方式方法。其二,沟通意要明。“牵牛要牵牛鼻子,说话要说到点子上。”既不能词不达意、含糊不清,更不可乱说一气,要运用简洁明了的语言准确表达自己的意见,抓住重点、把握要害,把话说到事情的关键点,说到别人的心坎上。其三,沟通语要巧。沟通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时而异,不同时间不同地点,针对不同的人和事,要讲求说话技巧,引起对方兴趣,努力打动说服对方,这样才能提高沟通的效率。

如今,“脖子以下”改革正在有序进行,如何做好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值得认真思考。作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更应努力掌握有效沟通的技巧,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帮助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强军兴军,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