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军事课:如何在象牙塔播种国防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10 03:11

古城有个兵学英才班

■余飞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曹 琦

与时下许多年轻人一样,每到周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三学生杨中原就会沉浸在网络游戏世界里。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杨中原到了周末就会穿越大半个西安城,来到西安理工大学,走进兵学英才班听课。

兵学英才班是什么?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吸引力?故事,还要从兵学英才班的教员刘军成讲起。

2004年,刘军成从空军某部转业到西安理工大学军事教研室,担任专职军事教员。“戎装已脱,兵心依旧,我想让更多的学生爱上军事、关心国防。”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受伤”。刘军成精心准备了军事课,却发现学生们并不感兴趣,很多人来上课只是为了修学分。

他的尴尬经历是很多高校军事教员面临窘境的一个缩影。由于对国防教育不重视、军事教员队伍匮乏、教学手段陈旧等,导致学生对军事课程“不感冒”。

穷则变,变则通。考虑到常规军事课涉及学生多、院系不统一的实际,西安理工大学武装部和驻校选培办联合开设公益性研修班——兵学英才班,吸收10余名关心国防、爱好军事的本校大学生,由刘军成担任教员。

刘军成从军数载,热爱兵法,对兵学教育、兵法应用等有所研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决定将古代教育与现代教育相结合,军校教育与地方高校教育相结合,军事教育与国学教育相结合,大胆尝试创新授课方式。在这个班,学员们不仅能在课堂上分析时事、指点江山,更能背上行李装备,徒步来一次百里行军;或游历古代军事遗迹,现地推演历史著名战役的成败。

这样的军事课,想不火都难。如今,兵学英才班已成陕西高校国防教育的一张名片,不仅西安理工大学的学生喜欢,校外的学生也慕名前来旁听。

刘军成“火”了,也更忙了。采访的时候,他正和学生们忙着策划近期的战争重演和军事游学。“平时上课、定期集训和机动游学‘三结合’模式比较成功,下一步,我要把这种教学模式延伸到全校甚至全社会的国防教育中去,让更多的同学关心国防、爱上军事。”

这堂课没有下课铃

■讲述人:北京大学武装部国防工作办公室主任 李纬华

“今天的军事理论课,是我大学四年最受震撼的一堂课。”时隔多年,那个大四学生因激动而通红的脸庞,在我的脑海中依然清晰。

1994年,我怀揣着武装梦踏进北京大学的校门,成为学校武装部的干事,负责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协调军事理论课程的开设。

当时,北大军事理论课的教师都是由驻地部队选派的军官担任。而有的教员所讲的内容比较陈旧,有的照本宣科,很难和学生产生共鸣。那几年,我和武装部的同事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研究如何提高教员队伍的授课水平。

这种局面在2001年有所好转。当时,根据全国军训工作会议精神,我校军事理论课授课任务改由国防大学承担。国防大学从大学生军训教研室中遴选了一批优秀教师,他们大部分是各教研室主任或副主任。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大喜讯。

后来,有学生反映,虽然军事理论课程开设了很多年,但并不能满足大家的求知胃口。“增加选修课!”我和同事反复讨论与研究,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于2003年开设《当代国防》选修课,2006年开设《孙子兵法导读》选修课。

教师队伍素质得到提高,课程体系得到完善,学生们的评价也越来越高。连续好几年,军事理论课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公共课之一,学生们的军事理论课考试成绩及格率也达到了99.9%。

2015年,一名叫李明的学生满头大汗地跑到我的办公室,询问征兵政策。问及原因才得知,他刚上完军事理论课,就抑制不住当兵的念头赶了过来。“服兵役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我作为高等学府的学子,更应该尽这个义务。”那一番激情洋溢的话语,让我至今难忘。

但是,军事课程建设远不能止于此。强化军事理论教学管理和学科建设,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在课堂留言册上,曾有一个学生写下:“学校开展的军事课程,是我们获取国防知识的最佳途径,希望能有机会学到更多的知识。”学生的期望就是我们的目标。我坚定地回复:我们的脚步不会停止,军事课没有下课铃声……

(中国国防报记者裴贤、实习记者唐雪采访整理)

相关链接

国外军事课程建设做法

美国:美国普通高校国防教育既重视道德精神方面的教育,也注重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军事技能训练和体育锻炼,视国防教育为增强国防实力、提高国民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美国普通高校设置了国土安全课程,政府把自然科学和外语当作重点学科,要求学校认真抓好落实,并把与军事应用相关的体育项目纳入国防教育内容。

俄罗斯:为了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国防教育,在高等教育阶段设立军事课,以军事体育、军事训练等不同的形式开设课程,并列入学期教学计划,同时在学校中建立了专门的军事训练组织。近年来,俄罗斯设置国防教育或军训教学管理机构,负责对学生进行专门的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大专院校中设立的军事教研室或军事训练系进一步完善了高校学生的训练管理体系。国防部还负责制订施训的国家教学标准、训练大纲和教学法,协助地方高校为军事教研室提供必要的设施,并拨款修建训练基地。

英国:国防部预备役局在全国数十所大学中设立了陆军军官训练团、海军训练中心和空军飞行中队,分别负责所在地区几所大学学生的军事训练和宣传工作。海、陆、空三军分别在大学中组建了专门的军官训练团(队),面向学校普遍招募学员,对自愿参加的学生进行军事训练。学生可自愿参加陆、海、空军组织的训练活动,训练时间安排平日晚上或周末、假期集中训练一至二周,参训学生可领取参训费。英国政府还在许多大学设有专门的军事学位,在提高大中学生军事基本技能的基础上丰富青年学生的军事知识,强化青年学生的国防意识。

(裴贤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