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杀手”或让防空系统变成“瞎子”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 强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03 16:14

外媒报道称,美国去年年底承诺出售AGM-88型“哈姆”高速反辐射导弹给台湾。如今,台军装备该型导弹已经进入最后倒计时。

反辐射导弹又称反雷达导弹,是指利用敌方雷达的电磁辐射进行导引,从而摧毁敌方雷达及其载体的导弹。在电子对抗中,它是对雷达硬杀伤最有效的武器,被称为“雷达杀手”。

有媒体表示,“哈姆”高速反辐射导弹将是对付S-300、红旗9等防空导弹系统的利器。

针对这些问题,军事专家刘亚滨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台军战斗机打击地面雷达系统的空对地武器主要是空地导弹和制导炸弹等。其主力空地导弹射程近,且要求在命中目标前都需载机保持控制,造成载机要在密集的防空火力射界内长时间停留,生存困难,因此台湾方面目前迫切需要拥有反辐射导弹。”

美极可能售台AGM-88C型导弹

1972年4月,美国空军和海军展开了“高速反辐射导弹”的研制,军方编号AGM-88,英语缩写的音译为“哈姆”。“哈姆”在1975年8月开始飞行试验,1980年11月基本型AGM-88A 投入生产,1983年5月开始服役。

记者了解到,与老式反辐射导弹相比,AGM-88A的导引头覆盖频段很宽,覆盖范围达到0.8—20吉赫兹,是目前所有反辐射导弹中最高的;导引头灵敏度很高,除了能从敌方雷达旁瓣进行攻击外,甚至能从辐射最弱的尾部进行攻击,这使它更难被对方发现、识别和诱骗;通过采用捷联惯导装置,理论上具有了真正对抗敌方雷达突然关机的能力;采用了可编程技术,使导弹能够锁定、攻击包括连续波雷达在内的多种体制雷达,并可能只通过软件改进就能对付新的电磁辐射威胁。

与其他武器装备一样,“哈姆”导弹自投产后就不断进行改进,先后衍生出了A、B、C、D、E、F等几个型号。

“美国售台‘哈姆’导弹的具体型号,就目前公开报道的30余万美元单价和美国军售的一般规律来看,极有可能是AGM-88C。”刘亚滨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最新的AGM-88E/F产量很少且技术过于先进,美国目前绝对不会对外销售。AGM-88A/B又过于老旧且早已停产,库存也早已消耗完毕。而AGM-88D是美国与欧洲的合作项目,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并且AGM-88D目前也是美军“哈姆”导弹的库存主力,出于保密的因素也不会卖到台湾这个“热点”地区。

他表示:“美对台军售一贯遵循‘平衡’原则,即要保持双方武器处于一个技术层次上。以我军目前防空导弹主力之一的S-300为例,它是上世纪80年代定型、90年代改进的产品,与AGM-88C的发展恰好在同一时期。美国对台军售惯于哄抬价格,相对‘亲民’的30余万美元单价决定台军只能买到半新不旧的AGM-88C。”

“哈姆”或让防空系统变成“瞎子”

“反辐射导弹的发展初衷就是为了打掉对方的雷达系统,压制对方的防空武器。”刘亚滨说。

1986年3—4月,“哈姆”导弹在美国空袭利比亚的作战中首次投入使用,美军发射了36枚“哈姆”和12枚“百舌鸟”导弹,摧毁了利比亚的5个雷达阵地。海湾战争中,“哈姆”导弹再次大显身手,在开战的前5天就发射了600多枚,与“百舌鸟”“标准”等反辐射导弹一起,摧毁和压制了伊拉克90%的预警雷达和地空导弹制导雷达系统,有效降低了空袭飞机的战损率。

“因此从理论上讲,它可以对付像S-300、红旗9这样需要依靠搜索雷达和制导雷达搜寻、捕捉目标的防空武器系统,摧毁它们的雷达天线,剥夺这些防空导弹的作战能力。”他表示。

刘亚滨介绍,最可能出售给台湾的AGM-88C型是目前美军现役的反辐射导弹,它的高空射程最大为150公里,可以在S-300、红旗9的火力防区边缘发射;速度快,可以达到3马赫,体积小,不易被发现,因此具有很强的突防能力;频带宽,可以对付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型号的雷达;具有记忆功能,即便对方雷达紧急关闭,导弹仍然会记忆原有坐标进行打击;可以超低空发射,在S-300、红旗9这样的远程防空导弹最低射界以下飞行,隐蔽攻击;威力大,具有摧毁坚固目标的能力,即便雷达隐藏在工事中也难逃打击。

记者了解到,除了对抗雷达系统之外,反辐射导弹还会产生其他威胁。例如,随着传感器和电子技术的发展,未来的反辐射导弹将能打击各种装备电子装置的作战平台,如预警机、通信站、指挥车等。

反辐射导弹并非无懈可击

“在现代战争中,雷达及其制导武器系统面临着各种反辐射武器的致命威胁。因此,研究反辐射导弹对抗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刘亚滨说。

应该说,现代反辐射导弹并非无懈可击。例如,由于反辐射导弹速度固定,机动困难,对方雷达操纵员能够比较容易地识别,从而采取对抗措施。同时,天线尺寸小,难以覆盖全电磁频段,对工作频率较低的雷达难以实现精确定向。另外,反辐射导弹低空、超低空射程太近,如果对方防空体系完备,那么载机进行超低空隐蔽攻击的危险会大大增加。

“目前,俄罗斯在对付反辐射导弹方面,已经开始在技术上逐步取得成功。”他介绍,俄罗斯已经研制出对付“哈姆”反辐射导弹的诱饵系统,并且俄罗斯新型防空导弹S-400防空导弹,在设计时已经考虑如何对付反辐射导弹。S-400导弹除了增加系统射程和使用远程制导雷达外,还可以对付多目标以及增加低空探测性目标的能力。这样S-400防空导弹可以拦截近到15米、远到250千米以上的空中目标。最重要的是S-400可以把部分短程低空性能良好的防空导弹部署在最前沿,而这些导弹无需专门的制导雷达,即所谓的导弹前置,雷达后置(可以相距200千米)。这样,反辐射导弹很难再对制导雷达进行攻击,反辐射导弹也就失去了意义。

“应该说,针对‘哈姆’的作战方法已有不少,而很多新型雷达在设计之初也考虑到反摧毁的问题,因此‘哈姆’导弹早已并非什么神兵利器。”刘亚滨说,“不过,‘哈姆’无论如何都是一个切实的威胁,在战术上需要重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