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伟烈士妻子阮国琴:将无尽的思念留在那片天空和大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仇秀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2 08:43:11

那片蓝海,有她深沉的爱

■仇秀莉

图片制作:贾国梁

那年初春的一天,王伟烈士的妻子阮国琴收到正在读军校的儿子寄来的军装照。那一瞬间,她仿佛又看到王伟当年的影子。从那一刻开始,她决心写一本关于王伟的书。

夜幕降临,阮国琴打开封存多年的箱子,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她和王伟的近2000封信。王伟无论在军校还是毕业后分配到部队,一有时间就会给她写信。有时,阮国琴一天能收到两封,惹得单位同事非常羡慕。

婚后,阮国琴随军来到王伟所在的部队。一天,阮国琴把洗好的衣服送到王伟宿舍后,惊喜地发现,一个精致的盒子里,摆放着自己写给王伟的全部信件,并且按日期整整齐齐地排序。这是他们爱情的见证,他视如珍宝!阮国琴内心很是感动。

自从王伟牺牲后,阮国琴再也不敢触碰这些信。

如今,她再次面对这些饱蘸真情的文字,看见那熟悉的字迹,仿佛王伟就活生生地站在她面前……

时光追溯到2001年4月1日,王伟在执行对美军电子侦察机跟踪监视飞行任务时,为保卫祖国领空,遭美机撞机被迫跳伞坠海,壮烈牺牲。

那天晚上,阮国琴像往常一样,为王伟泡了一杯茶,静静地等他回家。然而,王伟一直没有回来。阮国琴向王伟的单位打电话询问。1个小时后,她接到去团里开会的通知。

当阮国琴看到团领导凝重的表情时,不祥的预感在心头掠过。

“国琴,我们正在全力组织搜寻……”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阮国琴的大脑瞬间一片空白。

王伟考入军校后,在同期学员中他第一个放单飞;在飞行部队三次装备更新中,他第一个放单飞,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在同一批飞行员中,他驾驶当时最先进的国产歼击机,第一个飞满1000小时,成为能飞四种气象的“全天候”一级飞行员;在同龄飞行员中,他执行重大任务的次数最多,有着丰富的飞行经验……昨天,就在昨天,王伟出门的时候,还笑着对自己说:“别忘了给我泡茶啊。”

阮国琴曾听王伟说过,南海有很多岛屿,她猜测王伟或许能游到哪座小岛。搜寻,搜寻……阮国琴在备受煎熬中等来了一个又一个让她失望的消息。

4月17日,阮国琴在两名女战士的搀扶下,悲痛地将王伟亲手种的三角梅花瓣撒向大海,与他做最后的告别。那一刻,所有官兵在甲板肃立,向着远方庄严敬礼!

4月24日,中央军委授予王伟“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海军党委批准王伟为革命烈士。

从此,祖国的南海,留下了阮国琴对王伟最深沉的爱!

珍藏在“绝情信”里的深爱

“王伟对我非常好,我很后悔,在他生前应该对他更好一些,可惜再也没有机会了。”阮国琴提到与王伟见最后一面的情景时,眼里闪过一抹柔情,随后陷入对往日的追忆中。

中学时,阮国琴和王伟是同班同学,阮国琴坐在王伟的后桌。在当时人们谈情说爱相对保守的年代里,两人把青涩的爱恋深藏心底。

1986年,空军院校在王伟的家乡湖州招收飞行学员。阮国琴理解王伟内心对飞行的向往,对他说:“是一名真正的男子汉,你就去蓝天翱翔吧!”有了心上人的鼓励与支持,王伟信心十足,最终冲破重重难关,从近千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

王伟读军校期间,两人聚少离多,只能靠“鸿雁”传递相思。在阮国琴的眼里,王伟是一个近乎完美的人,阳光、帅气、学习成绩优异,还喜欢唱歌、下棋、钓鱼、养花、弹吉他、作曲。从每封来信中,她都能读懂王伟对自己的一片真情。她沉浸在甜蜜中,读信、回信,成了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1989年元旦,阮国琴突然收到王伟的一封厚厚的“绝情信”。信中,王伟说,自己又找了一个除了长相外,处处比她强的女大学生。阮国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拿着信的手在颤抖,心在滴血。冷静下来后,她含泪给王伟回了一封信,真诚祝他幸福。

几天后,阮国琴又收到一封挂号信,那是王伟的5名战友联名写的一封长达9页的信,信中讲了王伟“负心”的真正原因。原来,有一名同学在进行跳伞训练时,不幸牺牲。王伟很担心自己万一出事,将给阮国琴带来无尽的痛苦。于是,他在信中编造了一位根本不存在的“女大学生”。信的末尾是5名战友的签名和5个鲜红的手印。

阮国琴还未来得及回信,就看到满脸憔悴的王伟出现在自己眼前。原来,自从写了“绝情信”后,王伟心里十分痛苦,无法割舍这份真爱,特意请假千里迢迢赶回来,希望得到心爱之人的原谅。阮国琴听了王伟的解释后,泪水溢满眼眶,她委屈地说道:“王伟啊,既然我对你那么重要,为什么还要写信伤害我?”她一头扑进王伟的怀里,任凭泪水流淌。经历过那次爱情的考验后,两人的感情更加牢固。

最后一个甜蜜的拥吻

1993年4月,阮国琴离开老家,放弃了待遇不错的工作,随军来到王伟的部队。那时,部队条件非常艰苦,但阮国琴从不抱怨。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就是她认定的幸福。

每次王伟结束任务,都会直奔家里。结婚后,两人依然保持着热恋的温度。阮国琴喜欢依偎在爱人怀里,畅想未来。她和王伟约定:等到两鬓斑白的时候,他们也要坐在一起看电视、听音乐。

王伟每次离家前,阮国琴都会与王伟拥吻告别。等王伟回家的时候,她会再给王伟一个热烈的拥抱。只要感受到王伟坚实的心跳,阮国琴的心里就无比踏实。那份热烈而浪漫的情感,成为她留守家中最甜蜜的回忆。

2001年3月31日晚饭后,王伟告诉阮国琴:“明天我有任务,今晚不能在家里住了。”阮国琴知道部队有规定:如果第二天有任务,前一天晚上必须住在单位。出门前,王伟习惯性地微笑着张开双臂,把阮国琴紧紧拥在怀里。那天,阮国琴目送着王伟的身影渐渐远去……

多年后,阮国琴常常回想起那个夜晚。过去,她只把王伟送到家门口,而那天晚上,自己是第一次陪王伟走到小区门口。她没想到,那次的拥吻,竟成永别。

“海空卫士”从未走远

王伟热爱生活,更热爱飞行事业。自从家里买了电脑后,他很快学会了三维动画制作。一天,王伟兴奋地喊着:“琴,我成功啦,快来看呀!”阮国琴跑到电脑前,只见一架三维立体的飞机从航母甲板上慢慢起飞了。

“哇,你太厉害了,也要教教我呀!” 阮国琴开心地称赞。

“没问题,一定让你学会!”从那天开始,王伟只要回到家,就教阮国琴学素描、使用电脑。

婚后第二年,阮国琴怀孕了。王伟只要在家,一定会小心翼翼地照顾阮国琴,不让她干一点家务。阮国琴笑着说:“我们军嫂可没这么娇气!”

儿子后来是在老家出生的。儿子出生后,王伟因为有任务,匆匆赶回了部队。为了抚慰王伟那颗思念儿子的心,阮国琴刚出月子后不久,就抱着儿子去找王伟。

王伟每次回家,都会把儿子高高举过头顶,或是放在肩膀上,开心地喊着:“飞喽!飞喽!”

那些温馨的场景,给阮国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王伟离开后,又以另一种方式刻在了她心底。儿子是王伟的血脉,是他生命的延续,她要照顾好儿子,把对王伟深深的思念,化作坚强生活的勇气。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至爱的人!

2001年8月,阮国琴被特招进海军某部工作。她以前当过会计,因此,部队安排她到军校学习、参加部队审计班培训。阮国琴工作积极主动,曾1次荣立三等功,2次被评为海军先进个人,4次获部队嘉奖。

2019年4月,阮国琴到了退休的年龄。在告别军营的时候,她感慨万千。这些年,她经常随王伟事迹报告团到各地作巡回报告,讲述“海空卫士”王伟的英雄事迹。在她看来,王伟早已不属于她一个人。他的献身精神属于大家。

有人提问:“假如王伟活着,你还支持他驾驶战机守卫海疆吗?”阮国琴回答道:“他是祖国培养出来的优秀飞行员,当祖国需要他的时候,他没有理由拒绝!我永远都会支持他!”漫长的岁月让阮国琴的脸上浸染了沧桑,她早已将自己对王伟永远青春、永远炽热的爱以及无尽的思念,留在了那片天空和大海……

2019年9月25日上午,“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阮国琴作为家属代表,捧回属于王伟的奖章。这些年来,王伟经常以年轻、帅气、阳光的形象出现在阮国琴的梦中。她还会梦到那片蔚蓝辽阔的海洋,海洋的上空,一批又一批热血军人守卫着祖国的海疆。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王伟会一直活在她和无数人心里。每年4月1日,人们都会深情地呼唤那架英雄的战机:“81192,请返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