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军队设计战争 设计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贾道金责任编辑:姚远
2016-01-14 02:39

设计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

以概念创新牵引军事技术发展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国防科技发展是具有基础性、引领性的战略工程。必须选准突破口,超前布局,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的重大技术研究和新概念研究,积极谋取军事技术竞争优势,提高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客观地讲,当前我军对概念创新重要性的认识远不及技术创新那样深入人心。技术创新与概念创新是争夺军事技术竞争优势的“双引擎”,前者从底层提供强大的发展推动力,后者则从顶层为技术创新提供牵引,引导其向战斗力最大增值方向流动。

概念创新研究能够显著提高装备研发的综合效益。据国外早年对日、美两国新产品开发情况的统计,概念设计优秀的项目与概念设计差的项目相比较,其成功率增加了1.5倍,利润回报率增加75%。对于军事装备这一特殊商品,充分的概念研究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设计理念落后、技术不成熟、方案不合理等问题,有效避免“研制成功即落伍”甚至中途被迫下马的风险,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概念创新研究能够充分发挥既有技术潜力,显著提高作战能力。在装备层面上,对既有技术进行创新性集成也是概念创新的重要体现,往往能达成出人意料的效果。前苏联米格-25截击机的各项技术并不算先进,但由于采用出色的系统集成,使其成为世界上第一种速度超过3马赫的作战飞机。在作战层面上,美军注重以概念创新为牵引、拉动军事能力建设。近年来,网络中心战、空海一体战、全球公域介入与联合机动等概念创新,对美军的转型发展都起到了牵引推动作用。2014年,美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在第三次“抵消”战略中又提出了“全球监视与打击”概念及具体方案,企图利用美军在无人作战、隐形空中作战、水下领域、复杂系统工程与一体化集成等方面的优势,达成压制对手、赢得军事竞争主动的目的,引起广泛关注。如果这一概念转变为决策,将拉动美军进一步转型,有助于保持其世界军事革命的领先地位。

概念创新研究有助于发现新技术,锁定新的战斗力生长点。发现能够应用于军事领域的知识与技术、为其找到军事用途是概念研究的重要任务之一。概念创新要突破常规、开辟新路,通过虚拟现实等技术构设未来对抗环境,并运用演示验证让各种创新性的装备概念与技术方案“同台竞技”。这样,有发展应用前景的概念与相应的技术或技术组合就会脱颖而出,从而可据此甄别新的战斗力生长点。

加强概念创新研究也是我军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掌握战略主动的需要。俗语道:“三流军队模仿战争,二流军队应付战争,一流军队设计战争。”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体系的建立,我军必然要摆脱“追随式发展”思路,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发展之路。“设计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只有立足于新形势新要求,大胆摆脱既有条条框框,超前进行作战概念和武器装备概念的探索创新,才能谋取军事技术竞争优势,最终赢得战争话语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