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技术大咖”如何军中秀操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范江怀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17 04:06

用而能战

在预备役大队,随便拉出一个人,都是人才,不是设计师,就是工程师,再不起眼也是一个高级技师。但是,他们上得了战场吗?

说起来真不是一个笑话。在保障某次实弹发射任务中,一枚导弹点火后发出惊天动地的轰鸣声,正在现场遂行技术保障的一位预备役技术专家,当场就被实战的氛围吓得两腿发软,脑袋发懵,别说去应急处置进行技术保障了,自己反而成了被保护和保障的对象了。

这件事吓着了技术专家,更是惊醒了大队的党委一班人。谁也不是天生是个兵,谁也难做到第一次见到战火硝烟就处惊不乱。由民到兵,不经过严格艰苦的训练,不经过硝烟的洗礼,不在演兵场磨砺,很难破茧成蝶。为了把“技术大咖”锻造成合格的战士,该大队创新训练手段,摸索形成了一条具有特种装备维修预备役大队特色的军事训练路子——

集中强化训。大队根据预备役力量驻地编组和跨区域抽编相结合的编组实际,将区域内编组人员较少、分布相对分散的预备役官兵集中到大队营区或某一指定地点,集中强化进行基础课目的训练。练兵先练胆。开展战斗精神专题授课辅导,成为集中训练的必修课。大队还因地制宜,组织预备役官兵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强化大家的国防意识、军魂意识和时刻准备打仗的战斗意识,把培育官兵的战斗精神放在首位。

驻厂重点训。针对预编人员相对比较多且集中的预编单位,大队充分利用所在单位人才、资料、装备、器材等优势,抽组教练员队伍上门组织指导,重点对参训预备役官兵开展战场适应性训练、心理测试、心理行为训练、特情处置训练和应急处置演练,提高抗压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结合任务训。大队特别注重与任务部队开展联合训练,利用现役部队进场驻训、战役演习、实弹发射等时机,按照“建制对应、保障对接、专业对口”的原则,采取混合编组、随队带训、跟岗跟训的方式,组织预备役官兵与现役保障分队开展挂钩训练,与保障对象开展联合训练,与动员要素开展合成训练,与整体保障力量开展对接训练,按照任务部队设置的课目从难从严训练演练,做到熟悉战场环境、保障对象、岗位战位,提高实战训练水平和实战保障能力。

训和不训就是不一样。在一次应急演练中,81名预备役官兵从全国各地出发,千里奔袭某地集结,与6支常规导弹部队对接。从任务下达、快速动员,到受领任务、奔赴战位,前后用时比“国动委”规定时间缩短三分之一。截至今年国庆节,该大队预备役官兵参训率达到100%,训练考核合格率100%,重大任务参与率在80%以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