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5》军事战略战术入门指南

来源:塞爱维文明联盟作者:BUT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2 10:38

我们为什么要打仗?

C5的全称是《西德梅尔的文明V》 ,是一款模拟国家发展的SLG游戏。众所周知,战争是一个文明成长壮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并不是文明发展的全部。和现实世界中一样,C5中的军事行为主要为政治目的而服务。所以在学会如何打仗之前,玩家应该先站在政治家的角度思考战争本身的意义。

在C5中,战争的目的主要体现在三个反面:

1.征服胜利。C5中有一种胜利方式叫做征服胜利(占领所有文明的首都),如果以此为目标,那么战争的目的就很明确------攻占敌人首都,获得胜利。

2.削弱。C5可以看做一个发展竞速游戏,评判胜负的标准并不是你能在多少回合达到胜利条件,而是你是否能比你的对手更快。通过战争削弱虽然不能提升自己的绝对速度,却能提升和对手的相对速度,为自己胜利提供更稳定的环境。好比打麻将,“我不胡谁都别想胡”。

3.促进内政发展。军事和内政是国家实力的一体两面,如何把有限的国家资源(人力、生产力、资金等)合理的分配给内政和军事是C5中的重要课题,至今也没有公论。但大家普遍认可合理投资利用军事不但不会阻碍国家的内政发展,而且能促进内政。主要体现在一下几个层面:

A. 保卫家园,为内政的正常发展创造局部和平的环境。和现实一样,我们都想好好发展内政,但往往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我们建奇迹眼红,结盟城邦不满,连买块地邻居也要唧唧歪歪,一个不小心就被大兵压境,失城毁地,辛辛苦苦几千年,一仗回到解放前。所也就算是种田派,保有一定的自保军事实力也是很很有必要的。

b. 对的军事威慑,是外交中的重要砝码。C5中电脑会根据每家文明的军事单位数量和质量给出一个军力值,对玩家来说这个军力值意义不大,但不管其他人信不信,我是信这个值的。一方面在和平时期,这个值高的话,有一定的战争抑制力;另一方面在战争时期,高军力值容易拿到更有利的和谈条款。

c. 靠军事行动得到敌人的城市、人口和土地。现实世界中,文明的发展最重要的标志是人口和土地的发展,在C5中,人口和土地同样是文明的基础。靠军队攻占敌人的城市后,可以保留一般的人口、随机的建筑和城市管辖范围内的所有土地,所以有朋友称打仗为“到别人家种田”。大多数玩家认为这种“种田”方式比自己种田更高效。

同时,军事也会对内政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

A.在战争种田收获之前,发展军事会占用一部分内政资源。在这个时期:投入到军事中的政策、信仰、资金、科技、锤子越多,相对投入到内政上的就会越少。我们可以称这部分为“显性战争成本”。

b.对外交的负面影响。虽然如果控制得当,有些战争行为甚至能促进外交,但在大多情况下,战争对总体外交局面还是不利的。商路、RA、宣友现金交易这些很重要的内政元素都可能因为不当的战争行动受到重创。我们称这部分为“隐性战争成本”。

c.在通过战争获得城市和人口后, 会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量的红脸。我们称之为“战果消化成本”。

在某种程度上来讲,C5可以看成投资游戏,成本与收益是经久不衰的话题,战争行为相对于普通种田,投资周期比较长、回报率不稳定,但也并非无规律可循。首先从宏观角度了解战争的目的和利弊,再从战略和战术角度将战争的成本与收益量化,是这篇文章的整体思路。总结一下第一节,其实只有一句话:不要为了打仗而打仗,在明白如何打胜仗之前,首先想清楚为什么要打仗,打仗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和坏处。

如果你明白了我们为什么要打仗,并摩拳擦掌的想好好打一场,那么可能马上就面对一系列的新问题:我想打仗军队从哪里来?要造什么部队?要去打谁?在哪里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