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新政“申报制”尴尬:国产货曲线规避审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2-10 19:56

曲线规避监管

在生存胁迫下,发现新规漏洞的中小游戏开发者开始了侥幸的尝试。

一位资深游戏公司人士12月7日向记者表示,目前部分国产游戏已经可以不需要版号就在国内发布。

“比如,提交游戏时首先选择在一些东南亚的国家发布,这样就可以不用提交任何诸如版号之类的资质。等苹果审核通过之后,在进行游戏发布的同时,再勾选中国市场。”

除此之外,国内苹果商店的监管也形同于无。该人士告诉记者,“比如,我们手里有游戏已经批了版号,按总局规定,这个版号仅对应一个游戏、一个游戏名称。但是在App Store中,我们使用五六个游戏名称提交,却只用这一个版号,最后这些游戏都可以过审。”在他看来,广电总局没有那么多人手去执行抽样检查,因而App Store也就“走个过场”。

除上述情形之外,业内人士孙志超12月7日告诉记者,此前在“App审核信息”部分的“备注”中填写虚假游戏版号,或将产品类别从“游戏”更改为“娱乐”等分类,同样是逃避审批的方式,“现在是申报制而非准入制,小团队、小公司的作品是管不过来的。”

“现在行业处在一个迷茫期,”前述游戏行业人士坦言,“我们了解过,新政出台时的存量游戏大约有2万多,每月还会新增不少,需要审批的量太大了。”

一位广电总局人士12月7日同样向记者证实了当前的新政执行窘境,“人手根本不够”,但他也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监管部门的态度,“抓住就玩完”。

尽管如此,更多中小游戏开发者宁愿铤而走险,开启“曲线救国”模式。事实上,相较于按照新规拿版号所增加的成本和减少的收入额相比,通过“出口转内销”的方式来回避审核,支出更少,无疑是更优方案。

但对另一些“遵纪守法”的开发者而言,漫长等待之后,极有可能是死亡。“国产游戏本身就稍弱,如今还面临差别监管问题,造成对民族移动游戏产业事实上的歧视,对产业发展极为不利。”上述游戏行业人士感慨道。而他的诉求只有一个:或公平监管,或针对国产游戏和进口游戏,变强制拿版号为鼓励拿版号,通过柔性方式加以引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