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一款优秀解谜游戏的四大步骤

来源:手游那点事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2-10 20:57

优秀的解谜游戏设计能让玩家产生茅塞顿开的成就感,让玩家在游戏中欲罢不能。但是如今,许多解谜游戏往往缺乏让玩家充满成就感的设计。究其原因,是因为游戏不能使玩家完全了解游戏本身的目标或真正含义。

市面上大部分解谜游戏都败在一些简单的细节上,笔者建议可以从以下四个步骤来避免:

第一步:让玩家清楚了解解谜目标

这个步骤的意图非常明显,但许多游戏都忽略了这个基本步骤,使得玩家无法确定为什么他们会首先看到的是开发者呈示出来的这些元素而非其他。作为玩家,我们知道什么时候遇到需要解决的谜底,而作为设计师,他们往往会容易忽视这个最基本的步骤。所以,解谜游戏设计的第一步就是要与玩家进行明确清晰的沟通。例如:让玩家明确这是一扇被锁了的门,但这也是你必须要通过的地方。

第二步:让玩家发现解谜的碎片

这里的解谜碎片包括开关、杠杆等等基本道具。游戏设计中要注意诱导玩家对这些道具进行测试以便了解其真正的功能,还要让玩家注意使用这些道具的顺序。

第三步:让玩家了解解谜件和解决方案

这一步非常关键。游戏设计中一定要让玩家在执行解决方案前了解个中原理。否则,他们会因束手无策而做一些简单无效的试验,他们可能会在试验过程无意中解开了谜底,但这同时也浪费了玩家的时间成本,甚至会导致玩家流失,这是开发者最不希望看到的。所以解谜过程必须要让玩家理解。

第四步:玩家根据思路开始解谜

注意,找出解决方案和执行这种思路是两个独立的阶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