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汽车运输部(分)队有了业务工作《指南》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王占东 孙兴维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17 22:25:57

全面规范基本业务 提高运输投送能力

全军汽车运输部(分)队有了业务工作《指南》

解放军报讯 王占东、记者孙兴维报道:旨在助力提升全军汽车运输部队业务建设实战化、体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历时两年多的《汽车运输旅团部队业务工作指南》近日编写完成印发部队,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指南》是汽车运输部队改革重塑后的基本业务规范,为全军汽车运输部队战备训练、发展思路、建设标准、制度机制、业务规章等提供基本遵循,同时对全军汽车分队业务建设也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为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统筹加强全军汽车运输部队业务建设指导,有力促进改革转型效能释放和战略战役公路运输投送能力提升,特别是面对改革后汽车运输部队指挥运用体制、力量编成结构、建设管理模式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组织机关、专业学校和汽车运输部队相关人员,编写了工作《指南》。

《指南》分为概述、战备工作、专业训练、机动与部署、运输投送、专业设施设备建设、汽车兵文化建设、军车管理工作、业务建设评估标准等9个部分,在编写思路上重点突出体系性、指导性、专业性、实用性。其中战备工作部分,主要围绕日常战备制度和等级战备,系统明确了工作内容和要求,特别是适应改革后战备工作新体制新要求,重点对运输投送战备值班、战备方案拟制、战备动态报告、人员装备战备状态管理等内容做出新的规范。专业训练部分,主要围绕各类单个人员训练、分队训练、首长机关训练、部队演习、比武竞赛和职业技能鉴定等工作,系统明确了专业训练工作制度、教练骨干调配以及训练计划、训练实施、训练考核、训练保障等方法、程序、要求,特别是适应兵役制度调整、兵员结构变化和训练大纲修订等情况,重点对学兵选调条件以及训练内容、训练时间、训练标准和训练工作检查验收等内容做出新的规范。机动与部署部分,主要围绕汽车运输部队自身机动筹划、实施和部署,系统明确了机动计划提报对接、摩托化机动、铁水空输送、勘定部署方案、建立指挥机构、组织部队部署等内容与要求,特别是依据新的联勤保障体制和汽车运输旅团编成,重点对日常保障、军事行动两类任务运输投送计划提报程序,以及各类运输营紧急出动时限、铁路运输装卸时限等做出新的规范。运输投送部分,主要围绕不同公路运输投送任务组织实施,系统明确了重点专项、战时急时、重点对象、不同地理条件下运输投送任务的工作内容和方法程序,特别是适应新体制、新编成、新任务,重点对执行联勤运输、援外运输、危险品运输和重装备运输等任务做出新的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