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军报评论员>>正文

管好"朋友圈" 既要有慧眼还要敢亮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笑伟责任编辑:张琴2014-12-09 05:10

(原标题:管好第二个“朋友圈”)

阳光多一分,阴影就会少一点。管好微信“朋友圈”,既要有辨别良莠的“火眼金睛”,更要有传播正能量的勇气担当,敢于向错误思想观点“亮剑”

净化朋友圈,谨慎择友,健康交往,是对军人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必然要求。当前,随着网络等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要求我们高度关注另外一个“朋友圈”——微信上的“朋友圈”。

微信作为一种即时通讯工具,深受用户的欢迎,影响面越来越广。正因为此,某些敌对势力把微信作为传播意识形态、宣扬价值观念的重要渠道,热衷于编写出一个又一个微信段子,以期用“温水煮青蛙”的方式在“朋友圈”中传播,达到影响渗透的最佳效果。作为军人,我们必须对此提高警惕,切实管住管好第二个“朋友圈”。

转发者无心,编写者有意。对于“朋友圈”中的微信,首先要看政治观点是否正确,信息来源和事实是否准确可靠,特别是要注意分析某些微信背后隐藏的真实传播目的,提高鉴别力和免疫力。对于别有用心传播错误历史观、价值观,不断变换手法、制造思想混乱的微信,做到不相信、不转发。

一个“朋友圈”就是一块传播正能量的阵地。既然有了这块阵地,就要尽量做到为我所用,把传播正能量的微信,通过自己的“金手指”转发出去。当前,解放军报法人微博粉丝总量已突破两千万,要依靠、利用好这些阵地,人人传播正能量,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让影响日益扩大的移动网络空间成为传播正能量的坚强阵地。这样,就会极大地改变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格局,不断提高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权。

阳光多一分,阴影就会少一点。只要大家管住管好自己的第二个“朋友圈”,相信微信就可以成为重要的移动网络宣传平台,就可以凝聚人心、引导舆论,成为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支逐渐壮大、不可或缺的新兴力量。

《解放军报》(2014年12月9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