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艺高人“ 胆小” 的“牧码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学文 李祥辉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2-05 08:21

早就耳闻过“牧码人”郭录的名气。

来到沈阳军区某指挥自动化工作站采访时,系统开发室的几位工作人员个个面露喜色,原来,他们攻关已久的某通信系统取得关键突破。机房内,只有一个人眉头紧锁若有所思,他就是该站工程师郭录。“每当这时,他总要给成果挑些毛病。”战友们说,郭录是出了名的艺高人“胆小”。

系统编程既是郭录每天要面对的工作,也是他唯一的爱好。4年潜心钻研,他从初级程序员成长为科研项目领头人。都说艺高人胆大,可在信息网络的世界待久了,郭录这个原本胆大粗犷的东北汉子慢慢变得“谨小慎微”起来。

“代码虽小,却在体系制胜的大棋盘上发挥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郭录告诉记者,一个关键代码,常常能左右一场战争的胜负。文档打错可以修改,笔记抄错可以勾抹,可是,在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战场,哪怕点错一次鼠标也会造成无法挽回的致命损失。

记者明白了,郭录的“胆小”其实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职业态度。在信息技术领域探索的层级越高,就越需要“胆小”地避免失误。去年夏天,郭录奉命担负“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指控系统保障任务。从联演准备到境外保障的100多个日日夜夜,他一遍遍测试网络系统,一次次查找和修复可能出现的漏洞,直到“零差错”完成预定目标时,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郭录不仅胆小,还怕闲着。周围很多人求“闲”若渴,可他偏偏畏“闲”如虎,娱乐活动他很少参加,闲人堆里更是找不到他。一次,上级组织优秀军官和家属休假疗养,接到通知后,郭录悄悄把两台笔记本电脑、5本前沿代码编写书籍塞进了背包。旅途中,别人观光赏景,他不是啃书,就是“捣鼓”电脑。妻子赵玲怨他:“难得休次假,为啥不趁机好好陪我?”信息网络技术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我们“牧码人”应该习惯时代的“喜新厌旧”,如果不想被淘汰,就得抓紧时间学习充电,给自己“升级”。郭录说得妻子根本插不上话。

熟悉郭录的同事都知道,他是个分秒必争的“大忙人”:信息化知识培训他是主讲;重大军事演训活动他是站里推荐的“首席技术专家”。郭录喜欢跟自己较真,爱给自己找麻烦,换来的是沉甸甸的收获:近10个科研项目在他的牵头下取得成功,由他领衔研发的《通指数据库》《军事训练问责信息管理系统》等在沈阳军区部队推广应用。

(《解放军报》2014年12月5日 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