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新战士有了可信愿学的榜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 利 周 林 戴 强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1-28 08:33

第十二集团军通过身边典型网上视频访谈引领官兵铸魂励志

新战士有了可信愿学的榜样

■本报记者 陈 利 特约记者 周 林 戴 强

照片为万学林、李怀坤摄,由贺金龙合成

一段3分钟的视频短片,新战士郭同浩一口气看了七、八遍。

屏幕上,年轻的士兵皮肤黝黑,顶着烈日奔跑,大口喘气,汗滴摔落……冲过终点的刹那,旁白铿锵响起:“一起来吧,让青春酣畅淋漓!”

视频中的士兵叫覃毅,是陆军第12集团军某旅“军事训练先锋连”班长。10月下旬,他与集团军“王杰班”“党支部建设红三连”等英模单位的7名先进典型,参加“在红色沃土中成长”网络视频访谈,讲述心路历程、分享成长经验,帮助新战士铸魂励志。

画面定格,余音不绝。“班长真是好样的,当兵就要当这样的兵!”郭同浩脱口而出。

该集团军领导感慨地说,85年前,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通过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使红军的面貌焕然一新。如今,面对伴着网络成长起来的新战士,如何搞活思想政治教育,让集团军部队的红色血液流进他们的心田,网络绕不开也躲不过,网络大有可为。

耳濡目染,让典型走进官兵心灵

49年前,该集团军出了一名全国典型——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一时间,《王杰日记》《王杰故事集》成为官兵争相阅读的书籍,字里行间流露的真情实感让许多人洒下热泪。

去年,该集团军又出了一名重大典型——献身强军实践的模范基层指导员罗昊。这次,罗昊生前影像让官兵记住了他的音容笑貌,大家在网络上分享感动,点赞荣光。

“典型的引领作用没有变,走进官兵心灵的方式却在与时俱进。”集团军领导介绍说,过去抓典型、学先进,主要靠读书看报听报告。进入“读图时代”“读屏时代”,官兵们更喜欢能够耳濡目染的原汁原味的典型。

新战士周伟入伍前迷恋上网,到部队后看到网络连通班排,禁不住大呼过瘾,一有时间就戴上耳机听歌、看电影,对于那些宣扬党史军史、先进典型的长篇大论,周伟坦言“看起来蛮累”。

然而,一段“女子特战班”班长杨旭娇极限训练的实拍视频引起了周伟的注意。冲刺、呐喊,超越、突击……没有太多旁白,周伟却受到震撼:“那一刻,军人的血性突然觉醒。”很快,这段视频在新战士中间传开了,有人还把杨旭娇的名字悄悄写进了日记。

“杨旭娇现象”引起集团军领导的关注:网络时代的兵,你苦口婆心说理,他依旧会有自己的“小道理”;你千方百计引导,他却更相信“有图有真相”。网线背后连通的是新战士看军营的眼睛,哪里吸引他们的目光,我们就要把“红旗”插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