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教育的“大” 和“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劳正忠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17 03:15

当前,在社会变革加快、使命任务加重、利益调整加大、各种挑战加剧的新形势下,要使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彰显力量,在质量和效果上有大的提升,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把握好“大教育”与“小专题”。《思想政治教育大纲》规定的教育是必须要讲的“大教育”,尤其是全军每年组织的重大主题教育,更要扎实抓好。搞好“大教育”,就要与“小专题”有机结合起来,在吃透上级指示精神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形势任务特点和官兵思想变化,着重抓住官兵思想中的关注点和工作生活中的聚焦点,把教育题目破解成多个“小专题”,据此设计教育,提高教育的针对性。根据重大教育舆论导向、认知提升和信仰培育的基本目标,区分不同层次,还可以制定“跑一跑、跟得上”“跳一跳、够得着”的小目标,以小目标提升教育效果。

把握好“大课堂”与“小活动”。课堂教育内容明确、程序规范、时间相对固定、作用方式直接,是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和基本形式,是向官兵传授科学真理、灌注先进理论与思想的主渠道。但从实际调查来看,课堂教育也存在着你说我听、空洞说教、单向灌输等问题,导致课堂教育有逐渐丧失吸引力之势。走出这一困境,需要重点抓好课堂教育的“下篇文章”,因地制宜地开展“小活动”,比如常设“小讲台”,引导官兵开动脑筋,踊跃登台畅所欲言,通过各种观点激烈碰撞,澄清是非曲直,催生真知灼见,变“一人讲”为“大家谈”,变单向理论灌输为互动的双向交流,发动官兵敞开思想,在平等讨论和交流碰撞中明辨是非、提高认识。

把握好“大道理”与“小故事”。“大道理”必须理直气壮地讲,但不可否认,“大道理”一般来说比较抽象枯燥,加之基层干部理论功底相对较弱,存在着干部讲不好、士兵不愿听等现象。要讲好“大道理”,可以从讲“小故事”入手,把理论营养注入官兵的“家常饭菜”,使“大道理”变得通俗易懂。比如可以针对新时期官兵思想活跃、思维开阔、求新求异等特点,搜集大家普遍关注的“新鲜事”,将其源源不断引入课堂,在抓住官兵眼球的同时,因势利导开展针对性教育;再如,把“大道理”和官兵身边事结合起来讲,使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具有特别的亲近感、直观的可比性和服众的可信度,从而对官兵产生更直接、更有力的影响。

把握好“大背景”与“小环境”。当前,受多元化价值取向、复杂化现实问题、网络化社会生活、差异化生活阅历等时代大背景影响,部分官兵的理想追求、奉献意识、意志品质等有所弱化。解决好这一问题,既要考虑社会因素影响,更应重视官兵个体差异形成的客观因素,从改善个体“小环境”抓起。通过落实思想调查、个别谈心等制度,准确掌握官兵家庭背景、成长经历、性格特点等情况,弄清官兵思想变化的动态成因,开展针对性教育。还要注意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帮人于急、救人于困、暖人于心的实际行动凝聚官兵;同时要妥善处理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树立“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鲜明导向,引导官兵走好军旅人生路。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7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