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使用管理应把握准三对关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显东责任编辑:刘航
2015-10-31 00:41

根据总部出台的基层管理新规定,各部队开始逐步放开对智能手机的使用限制,允许官兵在不违反保密原则的前提下,于工作之余使用智能手机。这使得许多官兵都兴奋不已,感到从此“入伍”不再“落伍”。但目前基层部队在智能手机的使用和管理上,还存在许多矛盾和争议,解决之道在于把握好以下三对关系。

一是处理好“疏”与“堵”的关系。

以往我们对智能手机的使用一直采取“严打”的态势,智能手机成了一条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有不少官兵因此受到责罚和处分。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在信息时代的今天,网络早已覆盖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而用智能手机网上聊天、网上购物、查阅资料、娱乐休闲等也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其广泛使用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如果一味地采取“堵”的办法,反而会将原有的矛盾激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适当放开智能手机的使用限制,采取“疏”与“堵”结合的方法,引导官兵正确合理地使用智能手机,会更有利于官兵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更有利于部队长期的建设和发展。

二是明辨清“是”与“非”的关系。

虽然现在已经明确可以使用智能手机,但我们仍然要清醒地认识到,智能手机的使用是利弊相随的。它带来的种种好处毋庸置疑,而它所带来的种种问题也不容忽视。首先,智能手机强大的拍照、摄像、定位等功能会加大失泄密的风险;其次,智能手机的使用会牵扯官兵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影响官兵正常的执勤训练;还有,通过智能机上网,一些消极负面的信息会影响官兵的思想意识,造成其他难以预料的后果。因此,我们必须要做好智能手机使用的教育管理,要让官兵清醒地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是有益的,什么又是有害的,使每一位官兵都能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甄别清楚各类信息,从而拥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三是认识到“宽”与“严”的关系。

“严是爱,宽是害”。智能手机的无限制使用,使得社会上的许多人都患上了“手机依赖症”,那么同样的现象会不会在军营出现呢?毕竟大多数青年官兵的自制力还是有限的,不能光指望每个人自己能完全管好自己,这就要求用外在的规章制度来加以约束,以一定的强制性措施来规范官兵对智能手机的使用权限,规范智能手机使用的品牌、时间、地点,通过逐级监管、相互监督,真正地把智能手机这块“好钢”用在“刀刃上”。“放松不是放纵”,这既是对每位官兵负责,也是对整个部队负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