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北约东扩是俄西关系受损主因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刚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12 08:59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1月11日电(记者吴刚)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北约东扩和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是俄与西方关系受损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总统网站11日发布了普京日前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的全文。普京说,柏林墙的倒塌并没有阻止欧洲的分裂,一道无形的墙逐步向东方推进,这是造成俄与西方相互指责、不理解和危机的根源。北约东扩和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是错误的,是目前俄与西方关系受损的主要原因。

普京指出,苏联解体后,美国利用其唯一超级大国地位为所欲为,很多行为不受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制约。

普京表示,西方对俄制裁的决定是愚蠢和有害的,这一决定并不是为了支持乌克兰,而是为了遏制俄罗斯。制裁阻断了俄经济从外部金融市场融资,不利于俄经济发展。对俄经济更不利的是国际油价下跌,俄油气收入目前赤字很大,但这也有利于俄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

谈及俄罗斯与德国的关系时,普京说,俄德两国的贸易额曾达到每年830-850亿美元,但到2015年底只有不到400亿美元。俄德两国人民彼此有好感,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尽管有些媒体在外部势力的支持下想破坏两国关系,但俄德能够克服两国关系发展中的困难。目前,俄德关系保持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经常会见并通电话,两国举办了文化年、语言年,并计划于今年举办青年交流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