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反腐: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李海涛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2 11:23

(原标题:下大力打好正风气反腐败的攻坚战持久战)

在军队开展正风气反腐败斗争,是习主席率领我们打的一场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特殊的政治仗。习主席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他强调,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军队必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有关决策部署,下大力打好正风气反腐败的攻坚战持久战。

深入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军方针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认真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军方针,是军队正风气反腐败的一个基本要求。习主席指出:从严治军是建设强大军队的铁律,而从严治军的关键是要从严治党。

在军队,只有把党管好了、治好了,从严治军才有牢靠的组织保证。这些年,我军在风气建设方面之所以出现问题,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各级党组织原则性战斗性严重弱化,党内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甚至在歪风邪气面前安之若素、无动于衷,导致歪风见长。

经验告诉我们,只有认真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做到纯洁思想以坚强党性,纯洁队伍以坚强组织,纯洁风气以加强团结,才能极大地增强部队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从严治军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形成作风优良的新局面。

在加强作风建设实践中,各级要以从严治党牵引和带动从严治军,把作风纪律要求贯彻落实到部队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保持部队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

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军方针,关键在严格执纪,重点在从严治官。习主席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必须下大气力整肃军纪,培养自觉又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特别是要认真解决领导干部中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问题。

要把纪律建设作为核心内容,强化官兵号令意识,培养部队严守纪律、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良好作风。要加大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对不守纪律、阳奉阴违、明知故犯的要追究责任,对违纪违法的要严肃查处。在整肃军纪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守党规党纪和条令条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突出对高中级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在我们军队,高中级干部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而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因此,加强高中级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是反腐正风的一个突出要求。

然而,实际情况是,对高中级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历来是军队作风建设的薄弱环节之一。长期以来,由于管理和监督严重缺失,高中级干部中发生的问题不仅难以被发现,就是发现了也难以被及时纠正。高中级干部中的贪腐问题,与对他们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长期不到位有很大关系。

鉴于以往的教训,必须把高中级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突出出来,落实到位。要围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权力观、事业观,加大对高中级干部的思想教育力度,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习主席强调,要注重运用典型案例教育警示领导干部,使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切实引以为戒。要强化权力制约,规范团级以上单位主官职责权限,科学配置各级机关权力和职能,建立上级党委约谈下级党委主要领导机制。要构建立体封闭、运行有效、问责严厉的权力制约体系,确保权力在阳光下合理有序运行。

要防范各种特权行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规定,完善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加强监督检查,严格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行重大建设项目纪检派驻监督。

要加大对领导干部“8小时以外”的管理力度,督促领导干部纯洁自己的生活圈、交际圈、娱乐圈。要加大巡视工作力度,实现巡视对部队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部位的全覆盖,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