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挺在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傅达林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06 03:04

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挺在前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解读之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同时,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立规明矩。这些都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正在迈向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严”,关键在“治”,而“严”的标准体现在纪律和规矩中,“治”的依据就是党纪党规。对任何一个社会组织而言,纪律和规矩是永葆生命力的关键。我党我军正是靠铁的纪律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队伍越壮大,纪律的重要性越突出。多年前,学者吴思提出“潜规则”的概念,旨在描述公共权力运行的不良生态。现实中,某些行业领域发生“坍塌式”“断崖式”腐败,种种“潜规则”主导着权力的运行,危害极大。“潜规则”靠什么来破除?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要坚持清正严明,形成正气弘扬的大气候,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逻辑清晰可见,就是把制度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严格纪律约束重塑规矩权威,实现党内政治生态的程式化、规范化,用党纪国法军规重塑一种规矩的政治。 

严明纪律和规矩,前提是有纪可依、有规可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从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到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再到六中全会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十八大以来构建起一个以党章为“根本大法”的制度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定下严规矩、立起高标准、划出红底线。 

定下规矩就要老老实实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出实招、见实效,通过动真格的纠风肃纪,对违纪违法坚持“零容忍”,执行纪律规矩不留“暗门”、不开“天窗”,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全国有100多万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强力问责的背后,是党的纪律和规矩更加严明。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 

对每一名党员而言,纪律和规矩就是行为的准绳,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规范。六中全会召开前夕,以反腐为主线的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播出,10多位省部级高官落马后的忏悔引发舆论持续关注,这种自揭“家丑”,不仅传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更折射出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党员、特殊公民的铁律。 

制度治党永远在路上。十八届六中全会吹响了依靠党纪党规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向人民展现出走向清明政治生态的坚强决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规矩没有例外,我们党必将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以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单位:西安政治学院军事法学系)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6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