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何说独臂将军余秋里是老实人?

来源:解放军生活杂志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幼军责任编辑:刘航
2015-12-10 14:31

1984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视察胜利油田。

今年10月是国务院原副总理、总政治部原主任余秋里100周年诞辰纪念,老人家离开我们15个年头了。为什么不写诞辰纪念日,是因为他不记得自己的生日,根据秋天出生,就选十月一日作为生日了。特别巧合的是,还有一位同样忘记生日的,谷牧副总理也是1914年秋天出生,同样忘了日期,“文革”中同为周总理的左膀右臂,“二月逆流”都是“小爬虫”。最后毛主席审查新闻稿时,发现没了这俩干活的,就说:还有余秋里、谷牧。这就是见诸报端的著名“成语”了。

首长的128条鱼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到了余秋里身边工作。由于我喜欢研究军史,所以老人家常跟我聊天。老人家在1947年任358旅政委时,就发明了“两忆三查”,毛主席听到后说:“这等好事,我怎么不知道?”遂两次叫余秋里当面汇报,之后由此总结的文件,发到全军。

1960年元旦,中央开会。毛主席从常委开始问,元旦社论看过吗?一路都答看过,到余秋里这:“报告主席,我没看过。”主席说余秋里是老实人。前面肯定有没看过的!一片轻松的笑声。在余秋里后面的是罗瑞卿,大将道:“好险啊,这到我了,怎么答呀!”

我爱钓鱼,经常出海。一天我俩聊天,老人家说:“你出海我不行,他们不让。可在陆地你不行!”我说:“你说说看,那么有把握,把我都整含糊了。”“我两个小时钓了128条!”说完首长盯着我的眼睛,我还不太服软道:“都几斤的?”“三斤以上!”我不敢说了,平均一分钟不到就一条。我离开了客厅,回头看时,老人得意地扬起头,嘴角撇着,万分惬意。

第二天我问基地几个工作人员:“哎,老爷子钓128条鱼那次,你们都在吗?”这老哥俩乐开了:“这你也信!首长钓快两小时了,一条也没钓到。农场政委太不好意思了,命令战士打了几网,首长非得数,数完就走了,把农场政委整糊涂了……”我径直来到余秋里的房间,劈头就问:“‘三老四严’什么内容?还是老实人呐!”余秋里看我进来就明白了:“谁告诉你的?”我说:“那不重要,先说说‘三老四严’的内容。”老人家从牙缝里挤出一句:“都是叛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